越南2022年的经济奇迹

2022年,世界经济出现了较大的不确定性,对国内经济造成了较大冲击。在此背景下,越南经济取得了许多令人鼓舞的成果,为2023年及以后的快速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02%,是通货膨胀的2.5倍

2022年,面对全球经济的挑战,越南国内经济增长良好。世界主要经济体面临重重困难,总需求下降,我国国际贸易存在一定薄弱环节。风险与不稳定交织在一起,迫使经济体权衡宏观管理解决方案。通货膨胀仍然是许多经济体最关心的问题,能源和食品价格波动复杂而不可预测。全球衰退的迹象越来越明显,世界经济正遭受一场短期内不容易解决的多层危机。

越南经济正在全面开放,其生产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进口原始材料和燃料,存在阻力,竞争力有限。世界上的一个小变化,对国内经济社会的影响也很大。

在这种背景下,越南在2022年的经济增长创造了奇迹,达到8.02%,高于许多人的估计。

经济结构调整方向正确,农林渔业比重下降,工业和建筑业比重提高。

从总体增长情况看,农林渔业增长3.36%,确保了粮食供应充足和价格稳定,为在全球多国粮价高企的情况下,控制全年3.15%的通胀增速,远低于4%的预期目标奠定了基础。

经济增长率是通货膨胀率的2.5倍。在全球正面临40年来最高通胀水平和增长放缓的背景下,这是一个“令人自豪的差异”。

加强和肯定越南在国际贸易中的经济地位

越南在国际贸易中的经济地位得到巩固和确认。在全球总需求下降、供应链中断、出口生产者投入供应和消费市场困难的情况下,商品出口额逐年上升。这反映了中国政府克服困难、寻找投入来源、寻找消费市场的活力和努力。

商品进出口总额超过7300亿美元,其中36项商品进出口总额超过10亿美元。越南水产品出口额首次达到100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三大水产品出口国,占全球市场份额的7%以上。贸易顺差高达112亿美元,有助于缓解市场的外汇压力。

外国直接投资——国际贸易和投资下降的一个亮点

在国际贸易和投资疲软之际,进入越南的外国直接投资(FDI)是越南经济的亮点。2022年,多达1107个项目注册增加投资基金近101.2亿美元。全年外国投资者实际使用外资224亿美元,比2021年增长13.5%。

特别是,外商直接投资转移到高科技产业,符合政府提高质量和优先发展现代和技术普及项目的政策,以创造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同时实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将越南经济更深地融入全球供应网络。

外商直接投资和国际贸易数据显示,投资者对越南的投资环境和经济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充满信心。

国际社会评价越南在促进国际贸易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并致力于在未来一段时间扩大对越南的投资。

充满活力、灵活和活跃的商业社区

2022年,越南经济全面发展,实现了国会确定的15项社会经济指标中的14项。这一结果部分归功于充满活力和灵活的商界。

大流行的后果导致企业面临投入材料、燃料和物流的高昂成本;装配和制造的部件不足;资金和财政资源不足;劳动力短缺和监管障碍。

在困难的情况下,工商界依然坚忍不拔,全年新办企业14.85万家,恢复正常经营企业5.98万家。平均每月新办复工企业1.74万家。

政府迅速灵活地采取行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工商界充满活力、攻坚克难,政府以创新思维、及时灵活行动、注重实效为重点,在国会政策和方案适时出台和落实的有效推动下,为生产经营创造良好条件,破解经济发展瓶颈和不足,保持宏观稳定,并在一个不确定的世界中促进了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

鉴于越南经济前景的亮点,穆迪将越南的信用评级从Ba3上调至Ba2,展望为稳定。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给予其BB级评级,展望为“积极”。日经亚洲将越南的新冠肺炎恢复指数提升至世界第2位。

成绩斐然,但不足之处依然存在

如果及时消除制度和商业投资环境的一些不足之处,如果行政机构的一部分公职人员在处理企业和人民的困难时提高对企业和人民的责任感,2022年越南的社会经济图景将会更加鲜明和令人印象深刻。

在这一年中,越南有20.83万家企业成立或恢复正常经营,14.32万家企业破产。

如果作为经济增长引擎的公共投资能够更快地投入,其效果将会更强。对越南经济而言,如果公共投资支出增加1%,GDP将增长0.058%。

特别是,在全球总需求疲软影响越南出口的情况下,加快公共投资资本支出是恢复和提高经济能力和竞争力、促进增长和抵消出口下降的重要而有效的解决方案。

大宗商品出口是经济增长的引擎。然而,越南的出口营业额过于依赖某些产品和外国直接投资部门。

8类产品占出口总额的70.1%。电话和电子产品是两种外商直接投资主导的产品,占出口总额的30.8%。这反映了该国国际贸易的脆弱性。

特别是,2022年的贸易条件下降了1.36%,反映出与2021年相比,经济需要超过出口价值才能换取大量进口商品。此外,许多企业没有利用自由贸易协定的好处来促进出口。

2022年,世界经济动荡,国内经济受到很大影响。但在此背景下,越南经济取得了许多令人鼓舞的成果,为该国在2023年及以后快速可持续发展创造了地位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