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可能成为亚洲下一个工业热点

印度stattimes网站在1月14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写道,越南已经日益成为一个新兴的工业中心,特别是在科技和服装方面。

文章称,虽然亚洲部分地区仍在从全球大流行中恢复,但越南的经济已经蓬勃发展,到2022年最后一个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8.02%,这比亚洲其他主要地区经济体的增长速度都快。出口收入3720亿美元,同比增长10%。

在解释越南工业繁荣的原因时,它说,部分原因是亚洲最大的制造业中心中国大陆的供应链中断,因为工厂在COVID-19期间被迫关闭。公司转向其他地点继续生产,并使其生产流程多样化。

此外,越南拥有具有竞争力的劳动力和较低的制造成本。中国有9700万年轻且不断增长的人口,其中70%在35岁以下——这对制造业来说是相当可观的劳动力。

文章还指出,越南位于3200公里海岸线上的战略位置,这使得该国,尤其是北部,成为货物进出的有效地点。政府表示,它一直在投资发展项目,以改善该国的基础设施,特别是在东北部城市,以创造一个更有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最终成为一个连接更紧密的港口和工业中心。

另一个原因是,越来越多的公司正迁往越南。越南是全球第二大科技和服装生产国,耐克(Nike)、阿迪达斯(Adidas)和三星(Samsung)等大品牌在越南各地运营。谷歌最新的Pixel手机也将在越南生产,而微软从2022年开始从胡志明市发货Xbox游戏机。

还有报道称,苹果供应商富士康将投资3亿美元在该国北部扩建工厂,戴尔、惠普、任天堂和联想也都计划在该国设厂。

此外,越南政府一直在努力使越南与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更容易。该国已与欧盟、英国和亚太国家签署了多项自由贸易协定,为该国提供了更多的贸易机会,尤其是对西方国家。

文章说,贸易的另一个强劲推动力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越南是该协定的成员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