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发展中国家2023年GDP增长放缓

中国周期性的封锁、持续的乌克兰战争以及外部需求疲软(西方主要工业化经济体极有可能陷入衰退),都将在2023年拖累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复苏。

亚洲开发银行(ADB)已将该地区2023年的GDP增长预测从此前的4.9%下调至4.6%,而本年度的扩张率则从此前的4.3%下调至4.2%。

新的预测包含在12月14日发布的多边机构《亚洲发展展望》(Asia Development Outlook)报告的更新中。

亚行表示:“美国和其他发达经济体的顽固高通胀,可能会延长当前的货币紧缩周期,而紧缩的同步性质,可能带来过度限制性的货币立场,以及不必要的产出和就业损失。”

“同样,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危险局势可能会再次引发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引发全球通胀,并引发进一步的货币紧缩,”它说。

这家总部位于马尼拉的多边机构表示,疫情或房地产市场问题导致的中国经济增长进一步减速,也有可能危及地区经济前景。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2023年和2022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分别下调到了4.5%和3.0%,较2021年的8.1%大幅放缓。

根据亚行的数据,东亚地区2022年的GDP增速预计将放缓至2.9%,而此前的预测为3.2%。

东南亚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预计将从5.1%上调至5.5%,这主要得益于内需和旅游业的复苏。

与此同时,亚行称,南亚的印度2022年的GDP增长率仍将达到7.0%,到2023年应会提高到7.2%,原因是结构性改革和公共投资产生了积极影响。

“我们认为亚洲经济体上半年将面临挑战。在发达市场衰退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对出口导向型亚洲经济体的溢出效应是不可避免的,”日本野村全球市场研究在一份报告中表示。

野村证券(Nomura)预计,2023年亚洲(不包括日本)GDP同比增长将从2022年的4.0%放缓至3.1%。

日本高度工业化,是仅次于美国和中国的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野村证券表示:“我们认为,随着疲弱从中国蔓延至美国和欧洲,亚洲出口增长放缓的趋势还会持续很久。”

报告称:“工业减产已经开始,与出货量疲软一致,但半导体、化工、基本金属和电气设备行业的库存仍然居高不下,这意味着去库存化将严重拖累GDP增长,直到2023年中期。”

亚行表示,消费模式从商品向服务的转变,以及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增长放缓,进一步抑制了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对制成品的需求。

该机构称,今年7月至10月,地区贸易领头羊中国的商品出口同比下降10.4%。

亚行称,亚洲其他发展中国家7月份的出口较6月份的峰值下降了7%以上,8月份稳定在这一水平附近。

根据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中新的出口分类指数的现有数据,11个亚洲经济体中有10个低于50,表明经济在收缩。

亚行表示:“韩国的PMI为48.3,中国台北为35.1,这特别表明外部环境正在恶化,因为这些经济体通常是国际贸易状况的风向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