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工业度过了最严重的能源危机

BASF SE等德国工业巨头正在应对前所未有的能源危机,有迹象显示,危机最严重的时期已经过去。

在俄罗斯与乌克兰爆发冲突后,该国化学品、金属和玻璃制造商对天然气定量供应的担忧已经消散,原因是气温温和,德国建成了首个液化天然气进口终端。转而从现货市场购买天然气和电力,而非长期协议的企业,已经在从中获益。

SKW Piesteritz GmbH的发言人Christopher Profitlich:“对我们来说,能源价格要低得多。”去年天然气价格飙升后,SKW Piesteritz GmbH被迫停止了关键基础化学品氨的生产。“我们的两台机器都在工作,我们所有的生产人员都在工作。”

德国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依赖的努力正在取得成效。政府急于在市场上开采液化天然气,将欧洲的进口量推高至创纪录高点,并使储层在初冬期间保持接近满储。该国还加快了建设液化天然气终端的步伐。

德国VCI化工行业协会负责人Wolfgang Große Entrup表示:“今年冬天,强制天然气配给的风险似乎已经消失。但要让大多数公司看到真正的变化,价格还需要在更长的时间内保持低位。”

天然气价格的飙升迫使许多工业公司限制产量,引发了人们对工厂和就业前景的担忧。包括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公司和化工巨头巴斯夫在内的主要制造商制定了应急计划,以防供应中断,因为俄罗斯自9月以来实际上已经停止了天然气的直接输送。

价格冲击

虽然价格已开始下降,但仍远高于俄罗斯在2022年2月爆发冲突前几个月开始供应不足之前的水平。应对价格冲击的企业表示,在许多情况下,客户已转向其他地方,比如从美国或亚洲采购铝零件。

代表铝制造商的德国铝业(Aluminium Deutschland)董事总经理Marius Baader在电话中表示:“末日的感觉已经解除。但现在还没有庆祝的理由。”

对欧洲最大经济体的拖累也有所缓解。在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采购经理人调查显示产出下降之后,经济学家曾预测9月份经济将出现下滑。现在,整体经济似乎是停滞不前,而不是萎缩。

BV建筑材料制造商协会会长Matthias Frederichs表示:“目前稳定的能源供应状况确保了生产暂时得到保障。尽管如此,还是不能谈解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