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与日本寻求经济合作

2023年3月18日星期六,德国总理奥拉夫·肖尔茨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本和德国承诺深化在国防和气候保护方面的合作,并更紧密地合作,减少对原材料等关键领域的片面依赖。

东京:德国和日本在首次高部长级政府磋商中同意就经济安全密切合作,此次磋商是在乌克兰战争导致全球供应链紧张和经济中断的背景下举行的。

德国总理奥拉夫·肖尔茨(Olaf Scholz)在六位部长的陪同下访问日本,正在寻找减少德国对中国原材料依赖的途径。

肖尔茨在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俄乌冲突以及新冠肺炎大流行,让我们痛苦地意识到,当关键地区的经济依赖性过高时,可能会出现困难。”

“我们必须对此做出反应。我们正与日本和其他合作伙伴一道,努力从这些经验中得出正确的结论。”

在一份联合声明中,两国“重申了加强经济安全合作的意愿”,并致力于建立“双边防务和安全合作活动的法律框架,例如提供后勤援助和支持”。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德国和日本旨在加强“包括矿产资源、半导体和电池在内的战略领域的合作,并分享我们应对风险的最佳实践,以建立一个安全、可持续的弹性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