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人圣诞节前购物消费创历史新高

在圣诞节前夕,澳大利亚人花费了创纪录的745亿澳元(合504亿美元),这表明物价上涨和利率飙升尚未削弱消费者需求。

澳大利亚零售商协会(Australian Retailers Association)与Westpac DataX合作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2月24日期间,澳大利亚全国零售额同比增长了8.6%。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12月26日节礼日(Boxing Day)假期的交易量同比增长了15.3%,达到12.3亿澳元。

ARA首席执行官Paul Zahra表示:“毫无疑问,这是有记录以来最大的节日消费,这是前所未有的。”ARA代表着澳大利亚4000亿澳元的零售业。“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经济动荡时期,当消费者陶醉于‘自由’消费时,交易员们确实把它打了个粉碎。”

10月份的月度数据显示,整体价格涨幅仍接近7%,因此通胀将是推高零售数字的一个关键因素,尽管这一趋势在12月份进一步降温。

不过,支出数据将成为澳大利亚货币政策前景的一部分,该国央行正试图减缓需求,以帮助抑制通胀,同时不将经济推入衰退。英国央行曾多次表示,家庭消费行为将是利率升至多高的关键决定因素。

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已将利率从5月份创纪录的0.1%上调了3个百分点,并暗示2023年可能会进一步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