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前景持续,人民币走弱,美元汇率上涨

人民币周三走软,美元走强,因市场预期中国出境游人数激增将引发持续的通胀趋势。中国周二表示,将从1月8日起取消对入境旅客的隔离规定,这在很大程度上重新开放了已被封锁近三年的边境。自那以来,旅游平台上跨境目的地的搜索量增长了10倍,因为新规将使出境游变得切实可行。自2020年以来,很少有中国人愿意仅仅为了出国度假而忍受隔离。瑞穗银行(Mizuho Bank)首席亚洲外汇策略师Ken Cheung表示:“中国出境游人数预计将大幅增长,这加剧了一种预期,即他们的海外消费也将加剧美欧的通胀,推动美欧货币在周二走强。”现货人民币兑美元开盘报6.9610,午盘转手报6.9747,较前一交易日尾盘收盘价低146个点,距离中间价低0.09%。

中国人民银行在开盘前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为6.9681元,低于之前的中间价6.9546元。目前,人民币即期汇率允许在高于或低于官方中间价2%的区间内交易。全球美元指数从前一收盘的104.179上升到104.266。美元兑日元触及逾一周高点,报133.685日元。一些分析人士表示,在此前的举措之后,取消隔离要求,相当于比预期更早地完全重新开放经济。

高盛(Goldman Sachs)周二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中国每日新增病例可能在12月底或1月达到峰值,并援引了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的经验。它预测2023年全年的GDP增长为5.2%。分析人士称,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2022年的年增长率可能达不到5.5%左右的目标。高盛表示:“我们坚持认为,中国重新开放对(在岸人民币)有利,并相信2023年增长预期的改善可能会超过商品和服务贸易平衡恶化等不利因素。”高盛维持美元兑人民币12个月预测为6.90。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较在岸人民币上涨0.08%,报1美元兑6.9694元。离岸一年期无本金交割远期合约被认为是反映市场对人民币汇率前瞻性预期的最佳指标,报6.8067,较中间价低2.37%。一年期无本金交割远期合约是以中间价而不是即期汇率结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