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与东盟深化关系

欧盟-东盟第45届纪念峰会于12月14日举行。这是第一次举行领导人峰会。自2020年以来,欧盟-东盟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承诺致力于“促进繁荣、促进安全、增强抵御能力和改善可持续互联互通”。

概述

45年来,欧盟与东盟关系稳步发展。1977年,两国正式建立对话关系。2007年,我们见证了欧盟-东盟加强伙伴关系的纽伦堡宣言的通过。欧盟于2012年加入东盟《友好合作条约》,并通过了斯里巴加湾市2013-2017年行动计划。接下来,2015年,欧盟在雅加达设立了一个单独的东盟代表团。随后是2018-2022年第二份东盟-欧盟行动计划。2020年,两国关系进一步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在欧盟-东盟纪念峰会上,通过了新的2023-2027年行动计划。

欧盟对东盟地区高等教育的支持(SHARE)项目在七年之后结束。它影响了东盟的高等教育流动性,并增加了欧盟-东盟人民之间的互联互通。

欧盟不是东亚峰会(EAS)、东盟+1峰会或ADMM+的一部分。它是东盟地区论坛(ARF)的一部分,并与东盟举行了外长级会议。尽管它致力于东盟的中心地位,但它并没有完全融入以东盟为中心的机构。联合声明指出,欧盟有意加入东亚峰会。

纪念性峰会及其会外活动

在纪念峰会之前,有几个平行活动。这些活动是为了让欧盟和东盟的青年以及私营部门参与进来,并扩大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包括实体和虚拟的接触。

去年12月,欧盟对东盟地区高等教育的支持(SHARE)项目结束,历时7年。它影响了东盟的高等教育流动性,并增加了欧盟-东盟人民之间的互联互通。EU-SHARE和Erasmus Plus计划都使研究人员、高等教育机构和学生受益,并分享了他们对这些计划进一步发展的评估。

由于欧盟正在推行其“全球门户”项目,并试图将其与东盟的《2025年互联互通总体规划》联系起来,它希望利用这种教育参与,看看如何引入技能、民主教育、公共卫生、向绿色经济过渡和数字互联互通,因为这些都需要超越政府互动的行动。欧盟-东盟青年峰会于12月13日举行,是欧盟-东盟青年领袖论坛的总结,该论坛每年举办一系列活动。青年论坛成立于2018年,旨在让欧盟和东盟青年就战略伙伴关系交换看法。

第十届东盟-欧盟工商峰会也于12月13日举行,主题为“深化东盟-欧盟贸易:共同的可持续发展”。这次会议探讨了欧盟与东盟的经济合作,多位欧盟专员、东盟领导人以及几个欧洲国家的商界领袖都参加了会议。

欧盟与新加坡和越南等东盟成员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同时寻求加快与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泰国的类似谈判。

纪念峰会由欧洲理事会主席Charles Michel和东盟主席、柬埔寨首相洪森(Hun Sen)共同主持,洪森在去年11月在金边举行的东盟峰会上象征性地将主席职位交给了印度尼西亚,但今年继续担任主席。这是欧盟和东盟的一个政治论坛,以表明它们建立一个以规则为基础、尊重国际法的国际秩序和追求有效多边主义的共同目标。

东盟是欧盟在欧洲以外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它紧随美国和中国之后;2021年,欧盟是第二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地。欧盟与新加坡和越南等东盟成员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同时寻求加快与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泰国的类似谈判。欧盟于2010年开始与新加坡和马来西亚、2012年开始与越南、2013年开始与泰国、2015年开始与菲律宾、2016年开始与印度尼西亚等个别东盟国家进行贸易谈判。虽然欧盟更倾向于与东盟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但由于人权问题,欧盟对柬埔寨和缅甸实施了制裁,目前欧盟将寻求双边贸易协定。

峰会讨论了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合作,并协调欧盟新兴的印度-太平洋战略和东盟对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展望。“亚太知识产权”和“欧洲知识产权”战略谋求区域稳定、安全、繁荣和可持续发展,其中许多目标与“亚太知识产权”的目标一致。欧盟-东盟纪念峰会的主要目标是,欧盟和东盟双方继续致力于以规则为基础、以《联合国宪章》为核心的国际秩序。

欧盟-东盟2023年至2027年行动计划有六大合作支柱,是提前制定并在峰会上达成一致的。虽然欧盟与东盟的伙伴关系已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但它现在正寻求东盟承诺定期举行领导人级别的峰会。

战略伙伴关系的形成是因为双方都同意朝着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努力,承认欧盟和东盟之间每年有1000万人往来,欧盟与东盟的贸易额接近2500亿欧元,其中东盟对欧盟的出口约为1400亿欧元,欧盟对东盟的出口约为1000亿欧元。安全挑战也有被提及,但这些主要涉及反恐培训、网络和海上安全。欧盟-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文件提到了四个支柱:经济合作、安全合作、可持续互联互通和可持续发展。虽然这些本身听起来有点循环,但经济合作的目的是包括循环经济、财政稳定、可持续融资、公平贸易、劳工权利和创造就业。

可持续互联互通支柱着眼于实现交通联系多元化,促进安全和可再生能源供应,在教育、研究和创新领域开展合作,促进文化和旅游发展。

安全合作重点是维护和平稳定,打击跨国犯罪和反恐,加强网络安全和海上安全合作。可持续互联互通支柱着眼于实现交通联系多元化,促进安全和可再生能源供应,在教育、研究和创新领域开展合作,促进文化和旅游发展。最后一个支柱强调人权、气候变化和向清洁能源、智慧城市、蓝色经济和环境保护的过渡。

全球门户预计将加强欧盟和东盟之间的智能、清洁和安全联系。它将促进绿色转型和可持续互联互通,这是东盟目前的优先事项。到2027年,欧盟预算和成员国的公共资金预计将为东盟投资100亿欧元。

这份长达50段的联合声明充满了承诺和夸张,就像此类文件一样。它重申了许多目标和正在进行的计划,并表明鉴于不断变化的地缘战略和地缘经济形势,欧盟现在对东盟更感兴趣。

不同的利益

在乌克兰问题上,有一段详细的说明,但并非所有东盟国家都与欧盟意见一致。东盟在乌克兰问题上的不团结以及对俄罗斯的批评也在显现。在缅甸问题的讨论中,欧盟希望更加强硬,但与东盟领导人和“五点共识”保持一致。现在,人们希望印度尼西亚能够比柬埔寨更好地实施这项计划。

结论

欧盟的印太政策正试图在该地区发挥更大的作用。它的主要目的是在经济上更好地进入不断增长的东盟市场。

就东盟而言,当其团结和中心地位受到质疑时,它很高兴受到欧盟等更大组织的追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