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财富基金总裁看好东盟经济增长

在这场被称为战争、通胀、大流行和市场波动的“多重危机”中,2023年亚洲金融论坛听取了投资者如何从这些危机中脱颖而出,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大的计划。

“人类为2023年做了更多的准备,”印尼投资管理局(INA)首席执行官Ridha Wirakusumah博士在2023年亚洲金融论坛全球经济前景小组讨论中说。INA是该国250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

Wirakusumah说:“在过去几年里,我们一直处于如此可怕的情况下,我们已经变得更有适应性和效率。”

他补充称:“我们可以用更少的钱带来更多的东西,因此我们对全球经济前景的看法比许多同行更为乐观。”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数据,2022年,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的GDP增长率最高,为5.2%,领先于美国、中国、日本和德国。

据Wirakusumah称,由于印尼人口占东盟人口的60%以上,该国对其整体经济增长具有很大的影响力。

他表示:“印尼已录得逾10个季度的贸易顺差和经常账户盈余,这是由我们许多大宗商品的本地化或向下流动所推动的。”

Wirakusumah说:“在我看来,东盟在2023年可能会增长更快。

亚洲的作用

据AFF 2023专家小组表示,进入2023年,全球经济面临多种不确定性和挑战,包括美国激进加息、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和衰退威胁上升。

面对这些挑战,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集团董事长塔克(Mark Tucker)预计,亚洲在全球经济中的突出地位不会发生可预见的转变。

Tucker说:“正在发生的人口挑战、中产阶级快速增长带来的财富积累、城市化、向消费的转变、实体和数字互联互通的巨大改善——这些都是使亚洲具有吸引力的基本因素,而且将持续多年。”

Tucker强调,亚洲的投资故事远远超出了中国香港和中国大陆的吸引力,他指出了印度和东盟国家。

他说:“印度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市场,长期前景强劲,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劳动年龄人口提供的人口红利,再加上重要的改革和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

“再加上全球供应链的转移,以及人均GDP,这可能成为20至30年增长的基础,就像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一样。”

Tucker说,新加坡也是如此,在很多东盟市场也是如此。

“2022年越南GDP增长8%,不仅在亚洲,而且在全球都是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亚洲的增长潜力太大,世界不能忽视。”

流行病恢复

渣打银行集团主席José Viñals博士表示,新兴市场受到疫情的打击要比发达经济体严重得多,在新兴市场中,低收入国家受到的打击更大。

Viñals表示:“美国的高利率和美元走高也给新兴市场带来了挑战,因此收紧货币政策是很自然的,这不仅是抵御输入性通胀的一种手段,也是避免可能造成大问题的大规模资本外流的一种手段。”

Viñals认为,新兴市场将需要巧妙地走好恢复增长和刺激私人投资以帮助其疫情恢复的狭窄道路。

Wirakusumah对此表示同意,但他指出,重要的是不要把所有这些市场都划归一个范畴。

他说:“有些新兴市场幸运地拥有庞大的国内市场,不受全球贸易的影响。有些拥有自然资源的新兴市场正在享受我们今天正在经历的大宗商品繁荣。”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新兴市场都拥有这些资源,这些市场将需要专注于提高自己的能力,以帮助他们复苏。

正是出于这个原因,印尼在上次G20峰会上大声疾呼,呼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合作。Wirakusumah说,通过调整议程,发达市场的转型目标和新兴市场的大流行复苏可以更快实现。

“发达国家实际上可以出口专业知识和技术。例如,如果他们在谈论可再生能源,为什么不从一开始就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可再生能源技术呢?因为一些新兴市场甚至还没有电力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