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间经济体都在寻找美元的替代品

美元正面临叛乱。

由于厌倦了过于强势和新近武器化的美元,世界上一些最大的经济体正在探索绕过美元的方法。

较小的国家,包括至少十几个亚洲国家,也在尝试去美元化。此外,由于担心美元进一步走强,世界各地的企业都在以本币计价的模式出售规模空前的债券。

没有人说美元将很快从主要交易媒介的地位上被取代。关于“美元峰值”的呼吁多次被证明为时过早。但在不久之前,各国探索绕过美国货币或支撑全球金融体系的SWIFT网络的支付机制还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现在,美元的强势、乔·拜登(Joe Biden)总统今年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做法,以及新的技术创新,都在鼓励各国开始削弱美元的霸权地位。财政部官员拒绝就这些进展置评。

“拜登政府在将美元和全球支付体系武器化方面犯了一个错误,这将迫使非美国投资者和国家在美国这个传统安全港之外分散投资,”拥有30多年市场经验的投资策略师、Millennium Wave Advisors总裁John Mauldin上周在一份通讯中写道。

双边支付

俄罗斯和中国已经在计划推广他们的货币用于国际支付,包括通过使用区块链技术,在乌克兰战争爆发后迅速加速。例如,俄罗斯开始寻求以卢布支付能源供应的报酬。

很快,孟加拉国、哈萨克斯坦和老挝等国也开始加强与中国的谈判,以扩大人民币的使用。印度开始更大声地谈论卢比的国际化,就在本月,印度开始与阿联酋建立双边支付机制。

然而,进展似乎很缓慢。以孟加拉国为例,由于该国对中国的巨大贸易逆差,人民币账户在该国并没有受到追捧。总部位于达卡的BRAC EPL股票经纪有限公司的研究主管 Salim Afzal Shawon说:“孟加拉国试图在与中国的贸易中追求去美元化,但这种流动几乎是单方面的。”

这些计划的主要推动因素是美国和欧洲切断俄罗斯与全球金融信息系统(SWIFT)的联系。这一被法国人形容为“金融核武器”的行动,使俄罗斯大多数主要银行与一个每天为数千万笔交易提供便利的网络疏远,迫使它们依靠自己规模小得多的网络。

这有两个含义。首先,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引发了人们的担忧,即美元可能更永久性地成为一种公开的政治工具——中国尤其有这种担忧,但在北京和莫斯科之外也有这种担忧。例如,印度一直在开发自己的支付系统,该系统将在一定程度上模仿SWIFT。

其次,美国决定将美元作为一种更积极的经济策略的一部分,这给亚洲经济体施加了额外的压力,迫使它们选择站队。如果没有任何替代支付系统,他们将面临被迫遵守或执行他们可能不同意的制裁的风险,并失去与主要合作伙伴的贸易。

新加坡星展集团研究(DBS Group Research)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Taimur Baig表示:“这个周期中的复杂因素是对美元资产的制裁和没收。在这种背景下,采取地区性措施减少对美元的依赖不足为奇。”

正如亚洲各国官员不愿在美中争斗中选择一个赢家,而更愿意与双方保持关系一样,美国对俄罗斯的惩罚正在推动各国政府走自己的路。有时,这种行动带有政治或民族主义的色彩–包括对西方对俄罗斯采取制裁的压力的不满。

莫斯科希望说服印度使用替代系统来维持交易。缅甸的军政府发言人说,美元被用来 “欺负小国”。东南亚国家指出,这一事件是更多地用当地货币进行交易的一个理由。

Control Risks全球风险分析主管Jonathan Wood表示:“制裁有意让各国和企业更难在地缘政治对抗中保持中立。公司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多地陷入交火之中,并面临着越来越复杂的合规义务和其他相互冲突的压力。”

不仅仅是制裁加速了去美元化的趋势。美元的迅猛升值,也促使亚洲官员在外汇多元化方面更加积极。

根据彭博社(Bloomberg)的美元指数,美元今年已升值约7%,有望创下2015年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随着美元升值,从英镑到印度卢比等所有货币都跌至历史低点,该指标在9月份创下历史新高。

巨大的头痛

美元走强让亚洲国家非常头疼,这些国家的食品价格飙升,债务偿还负担加重,贫困加剧。

斯里兰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由于不断飙升的美元削弱了该国的偿债能力,该国首次出现了美元债务违约。越南官员一度将燃料供应困难归咎于美元升值。

印度与阿联酋的交易等举动,加速了长期以来以卢比进行交易的运动,并建立了绕过美国货币的贸易结算协议。

同时,非金融公司的美元债券销售已降至2022年全球总量的37%,创下历史新低。在过去十年中,它们曾多次占到任何一年所售债务的50%以上。

虽然所有这些措施在短期内可能对市场影响有限,但最终结果可能是对美元的需求最终减弱。例如,加元和人民币在所有货币交易中的份额已经在慢慢走高。

技术进步是促进摆脱美元的另一个因素。

一些经济体正在削减美元的使用,这是建立新的支付网络努力的副产品——这一行动早在美元飙升之前就开始了。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泰国已经建立了彼此之间以本币而不是美元进行交易的系统。

总之,这些努力正在进一步削弱西方主导的体系,而半个多世纪以来,西方主导的体系一直是全球金融的基石。目前正在形成的是一个三层结构,美元仍在很大程度上处于主导地位,但不断增加的双边支付路线和人民币等替代领域正试图抓住美国任何潜在的过度扩张。

尽管出现了各种骚动和行动,但美元的主导地位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受到挑战。美国经济的实力和规模仍然不可撼动,美国国债仍然是最安全的资本储存方式之一,美元在外汇储备中占最大份额。

例如,人民币在所有外汇交易中所占的份额可能已经攀升至7%,但美元仍占此类交易的88%。

拥有30年市场经验的对冲基金K2 Asset Management研究主管George Boubouras表示:“在法定货币市场上竞争非常困难,俄罗斯通过强制使用卢布来做到这一点,而且对人民币也持谨慎态度,归根结底,投资者仍然更喜欢流动性资产,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什么可以取代美元。”

然而,这些远离美元的举措,对时任法国财政部长吉斯卡尔德斯坦(Giscard d’estaing)所称的美国享有的“过分特权”构成了挑战。这个词是他在上世纪60年代创造的,描述了美元的霸权如何保护美国免受汇率风险的影响,并投射出美国的经济实力。

他们最终可能会考验整个布雷顿森林体系,这个体系确立了美元在货币秩序中的主导地位,是二战结束时在新罕布什尔州一个寂静小镇的一家酒店里谈判达成的。

Lombard Odier驻香港的亚洲宏观策略师Homin Lee说,最新的努力“确实表明,我们几十年来一直在使用的全球贸易和结算平台可能开始崩溃”。他的公司管理着相当于660亿美元的资产。

他说:“这个诞生于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整个网络,即70年代的欧洲美元市场,以及80年代的金融放松管制和浮动汇率制度,我们到目前为止开发的这个平台可能开始在更根本的意义上发生变化。”

宝贵的教训

最终结果是:在未来几十年里,美元可能仍将占据至高无上的地位,但替代货币交易的增长势头没有放缓的迹象——尤其是如果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继续说服官员们走自己的路的话。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政府愿意在地缘政治斗争中使用美元,可能会削弱其在未来有效采用这种方法的能力。

“乌克兰战争和对俄罗斯的制裁将提供一个非常宝贵的教训,”印度尼西亚财政部长Sri Mulyani Indrawati上个月在巴厘岛20国集团会议期间参加彭博CEO论坛时表示。

“许多国家认为他们可以直接 – 双边 – 使用当地货币进行交易,我认为这对世界更平衡地使用货币和支付系统是有好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