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万富翁史密斯押注加拿大房地产低迷不会持续

加拿大房屋销售和价格暴跌促使该国主要金融业投资者之一投入17亿加元(13亿美元),押注这不会是一场旷日持久的低迷。

Smith Financial Corp是First National Financial Corp的联合创始人史蒂芬·史密斯(Stephen Smith)的家族控股公司,他正在以每股44加元的价格收购加拿大抵押贷款机构Home Capital Group Inc。此前,由于利率上升导致加拿大房价较峰值下跌10%,投资者对抵押贷款机构产生了反感,Home Capital的股价暴跌40%。

史密斯的报价略低于Home Capital一年前的交易价格。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看到了现在宏观环境中的逆风,因此,我认为这为收购该公司提供了机会。”

现年71岁的史密斯对加拿大房地产行业的高峰和低谷并不陌生。他于1988年共同创立了抵押贷款机构First National,两年前市场出现大幅下滑。他仍然是First National的执行董事长,按今天的价格计算,他在该公司37%的股份价值约为7.92亿加元。

他还建立了一家家族控股公司,总资产达50亿加元,包括Fairstone Bank of Canada,Canada Guaranty Mortgage Insurance Co,EQB Inc,Glass Lewis & Co和私募股权公司Peloton Capital Management的股份。

史密斯表示,他在1月和2月左右开始购买Home Capital股票(目的是为了进行可能的收购),当时,随着全球央行发出转向紧缩政策的信号,该股已经开始从峰值下滑。

Home Capital在八月份表示,它拒绝了一位身份不明的竞标者的收购要约,因为价格太低。史密斯拒绝回答他是否是那个竞标者。

这一消息披露后,该公司股价出现了短暂的震荡,但很快又恢复了下跌势头。周一,该公司股价飙升了59%,截至多伦多时间下午12:54,股价为42.37加元。

史密斯认为,市场对抵押贷款公司的转向有些过头了。他说,贷款机构的健康状况与失业率更为密切相关,失业率决定了消费者继续支付购房费用的能力,而失业率仍处于历史低位。

史密斯说:“只要人们在工作,他们就会支付抵押贷款,如果你买了房子,它下降了10%,你会停止支付抵押贷款吗?不,你会继续支付抵押贷款。”

他说,从长远来看,加拿大的房屋供应仍将受到限制,其高移民水平将提振需求,帮助价格从目前的低迷中反弹。

巴菲特救助

这笔交易将标志着Home Capital数十年公开市场的终结。五年前,由于被指在抵押贷款欺诈上误导股东,该公司差点倒闭,但得到了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的纾困,后者随后获利出售了所持股份。

史密斯说,这些麻烦绝对是Home Capital的问题,并补充说他的公司在购买前进行了“广泛”的尽职调查。

这笔交易需要三分之二的Home Capital股东以及监管部门的批准,两家公司希望在明年年中之前获得批准。该协议包括到12月30日的购买期,以及2500万和5000万加元的中断费,具体取决于交易的中断时间。

史密斯说,此次收购的资金来自史密斯控股公司的股权以及通过加拿大皇家银行筹集的债务。他拒绝具体说明这两部分融资的金额。

史密斯说,Home Capital首席执行官Yousry Bissada(他是在公司早期陷入困境后被引入的)以及他组建的管理团队是决定收购该公司的关键因素。史密斯说,Home Capital将保留其目前的管理,并作为一家私人独立公司运营。

史密斯说:“Home Capital在加拿大房地产市场上拥有真正的主导和强大的防御性地位,他们有良好的风险管理,有良好的承保系统,我相信加拿大消费者和加拿大房地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