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日元疲软导致进口成本上升,日本通胀触及40年高位

由于日元疲软推高了进口商品的成本,日本10月份的核心消费者通胀率加速至40年高点,而由于全球供应紧张,进口商品的成本已经飙升。

该数据表明,日本企业可能正在摆脱通货紧缩的心态,因为他们逐渐提高了从燃料到食品的价格,以应对成本的增加。

全国范围内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不包括波动较大的新鲜食品价格,但包括能源)在10月份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6%,而经济学家的预期是增长3.5%,并且比上个月3.0%的年增幅有所加快。

这一跳跃是1982年2月以来最大的一次。

它还证实CPI增长连续第七个月保持在日本央行(BOJ)2%的通胀目标之上。

Norinchukin研究所的首席经济学家Takeshi Minami说:“我没有改变我的观点,即涨幅将很快开始放缓。”他注意到全球谷物价格的下降。

疲软的日元和政府计划为消费者支付更高的能源费用提供的支持所带来的轻微反弹也将控制价格。

Minami说:“我预计通货膨胀将在年底达到顶峰,物价上涨将在新的一年里开始减弱。”

尽管价格压力不断扩大,成为家庭日益关注的问题,然而,日本央行将不会加入通过加息收紧货币政策的全球趋势。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周四重申了维持货币刺激政策的承诺,以支持仍在从19世纪经济危机中复苏的脆弱经济,并面临着与其他发达国家标准相比仍然疲软的通货膨胀。

黑田认为,全球商品成本占价格上涨幅度的一半,成本推动的通货膨胀不会持续太久。

黑田说,在截至3月的本财政年度,日本的消费者通胀率可能达到3%,但随着商品和其他成本推动因素的运行,下一财政年度的通胀率将下降到一半。

在截至10月的一年中,企业商品价格指数跃升9.1%,这表明分包商正在与批发价格压力作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