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希望东盟成为经济增长的中心

佐科·维多多总统周日(11月13日)在金边索卡酒店举行的第40届和第41届东盟峰会及相关峰会闭幕式上发表了声明。

印度尼西亚从柬埔寨手中接过东盟轮值主席国一职,将于2023年担任轮值主席国。

2022年11月13日,洪森总理向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递上木槌,象征着东盟轮值主席国交接。

佐科总统说,印度尼西亚很荣幸在2023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

佐科认为,东盟必须成为一个稳定与和平的地区,成为世界稳定的支柱。

他说:“东盟必须一贯执行国际法,不充当任何人的代理人。东盟必须成为一个有尊严的地区,维护人类价值和民主。”

总统还希望东盟成为一个快速增长、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区域。

他指出,东盟机构的能力建设也必须受到关注,以便能够应对未来20年的挑战。

总统希望,到2045年,东盟必须更具适应性、反应能力和竞争力。

所有这些都必须以东盟的方式来争取,这符合合作精神和全面实施《东盟宪章》。

总统邀请东盟所有领导人出席明年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东盟首脑会议。

与此同时,印尼外交部长Retno Marsudi表示,印尼在2023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的主题是“东盟事务:增长的中心”。

印尼希望东盟保持重要性和相关性,使东盟发挥重要作用。

外交部长说,东盟有三大合作支柱,即政治安全支柱、经济支柱和社会文化支柱。

在担任主席期间,政治、法律和安全事务协调部长和外交部长将协调处理政治安全支柱部门的工作。

经济支柱将由经济事务协调部长协调,社会文化支柱将由人类发展和文化协调部长协调。

明年,第一项活动将是1月份以务虚会的形式举行的外交部长会议。

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东盟秘书处大楼,大多数技术级会议将在雅加达东盟秘书处举行。

新的东盟秘书处大楼有足够的会议室,非常适合用于东盟会议。

Retno希望印尼在担任东盟主席期间,不仅能给印尼人民带来好处,也能给东盟和世界人民带来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