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7协议的初步草图开启了关键的谈判

周二,来自近200个国家的政府部长和谈判代表开始努力在联合国年度气候谈判中寻找共同点,以达成基于埃及峰会代表手中的第一份草图的协议。

该文件由埃及COP27主席国周一晚些时候发布,列出了两页的要点,概述了各国要求纳入的许多问题,包括使各国存在严重分歧的有争议的观点。

该文件是一份“非正式文件”,明确表明它与各国可能在峰会结束时批准的正式草案相距甚远。峰会定于周五结束,这是为期两周的会议的核心政治协议。

“这一切都将在最后几天结束,”欧盟环境政策负责人Virginijus Sinkevicius在峰会期间告诉路透社。

“看起来我们离我们希望的结果还很远,但我相信随着投入的精力越来越多,它将在最后几天,也许是最后几分钟沸腾起来,”他说。

草案中关于损失和损害的一节,提到为面临气候变化造成的不可避免的损害的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暗示该协议解决“资金安排需求”这一问题。

然而,它并没有暗示最终协议是否会包括一个新的损失和损害基金。发展中国家在谈判中要求设立这一基金,但欧盟和美国对这一问题持谨慎态度。

燃烧化石燃料是造成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但协议草案中明显没有煤炭、天然气和石油。

上周,印度推动峰会达成协议,逐步淘汰所有化石燃料,而不是像各国去年在联合国峰会上达成的那样,只淘汰煤炭,这让一些国家感到意外。COP27文本草案没有暗示在这个问题上最终协议将采取何种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