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欧盟衰退将冲击包括比利时在内的成员国

欧盟委员会警告说,欧盟的经济不确定性和政治不稳定性使欧元区国家和大多数成员国在今年年底前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很大。

欧盟委员会周五在其新的经济增长预测中写道,在经历了由于Covid-19大流行病导致的黑暗时期之后,欧盟经济在今年上半年表现相对强劲,但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更具挑战性的阶段”。

“在不确定性升高、能源价格高企、家庭购买力减弱、外部环境疲软和融资条件收紧的情况下,欧盟、欧元区和大多数成员国预计将在今年最后一个季度陷入衰退。”

明年增长微乎其微

虽然欧元区2022年的增长将好于之前的预测(预计将达到3.2%,高于预计的2.7%),但与夏季中期预测相比,2023年的增长前景 “明显疲软”,通胀率则更高,当时预测欧元区明年的增长为1.4%。

贸易专员Valdis Dombrovskis说:“明年的经济前景已经减弱,我们预计明年欧盟经济只增长0.3%。”

“这是欧盟经济的一个转折点,因为我们要应对俄乌战争的外溢效应和复杂的地缘政治环境。高能源价格助长了通货膨胀,欧洲各地的人们都在为生活成本上升而苦苦挣扎,我们的公司失去了竞争力。”

委员会还说,欧元区的通胀率今年将达到8.5%的峰值。虽然它应该在2023年下降,但预计将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同时,明年的消费价格仍将上涨6.1%。

对于比利时,委员会预测今年的经济增长为2.8%,明年为0.2%。今年的通货膨胀率将达到峰值10.4%,明年将下降到6.2%。

欧盟的保证

尽管欧盟经济目前正面临挑战,但欧盟委员会指出,劳动力市场继续表现强劲。劳动力市场的就业和参与率最高,欧盟的就业人数增加到2.134亿,创历史新高,失业率处于几十年来的最低点(6%)。

欧盟委员会解释说,预计劳动力市场将对经济活动的放缓作出滞后的反应,但仍然具有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