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央行行长奥尔连任第二个五年任期

新西兰央行行长阿德里安·奥尔(Adrian Orr)再次被任命为第二个五年任期,这使他有机会在央行寻求重新控制通胀时完成激进的紧缩周期。

财政部长Grant Robertson在储备银行董事会的“一致推荐”下重新任命了奥尔,奥尔的第二个任期于3月27日开始。

Robertson在一份声明中说:“奥尔已经展示了他的技能、知识和经验,以帮助引导金融系统度过百年一遇的大流行病的经济冲击。我完全相信,他将继续表现出同样的诚信和领导力,在仍然充满挑战的环境中履行他的行长职责。”

59岁的奥尔于2018年3月成为行长,负责监督新西兰央行的疫情应对措施,将利率降至历史低点,并启动量化宽松政策以支撑经济。现在,与世界各地的同行一样,他正在抗击非同寻常的货币刺激政策带来的通货膨胀。

新西兰央行是首批在2021年开始加息的央行之一,它在今年早些时候引领了向大规模加息的转变,预示着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类似举措。

在通货膨胀率飙升至7.3%的32年高点后,奥尔不得不为央行提供了过多刺激措施的批评进行辩护。

快速紧缩

新西兰央行在过去一年中将其官方现金利率上调了3.25个百分点,使其达到3.5%,这是自1999年引入官方现金利率以来最积极的紧缩政策。预计新西兰央行将继续加快加息步伐,下一次政策决定将在11月23日做出。

在新西兰央行今天公布的一项季度调查中,两年期通胀预期从3.07%跃升至3.62%,表明该行还有更多工作要做,以使通胀率回到1-3%的目标范围内。

迄今为止的快速紧缩政策使抵押贷款利率激增,住房市场进入低迷期。

奥尔的第二个任期将在一个政治紧张的年份开始,大选将于2023年底举行。

主要反对党国家党表示,它不希望奥尔被重新任命为五年,建议将他的任期延长一年。

奥尔与国家党财政发言人Nicola Willis发生了冲突,如果国家党在选举中获胜,她很可能成为财政部长。

震惊

Willis在一份声明中说,国家党对Robertson在没有完成对银行业绩的独立审查之前就重新任命奥尔的决定感到 “震惊”。

她说:“饱受生活成本危机的新西兰人应该得到的不仅仅是一个问责制的舒适的重新任命程序。”

奥尔已经激怒了包括前新西兰央行政策制定者在内的保守派人士。因为他接受了土著毛利文化和关注气候变化的影响,他还领导了央行管理层的重组,包括任命更多女性担任高级职位。

这与政府对新西兰央行的改革不谋而合,包括转向美联储式的双重任务,以及引入一个由外部成员组成的扩大的货币政策委员会。

“自从奥尔在2018年被任命以来,储备银行一直在经历一个相当长的变化期。这导致银行的战略、人员和文化发生了很大变化。作为行长,奥尔先生在领导这一变革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的再次任命将使他能够继续下去,并确保这些变化得到巩固,”Robertson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