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将因全球通胀和经济衰退风险而大幅放缓

由于全球经济衰退风险损害了外部需求,同时通货膨胀率上升和日元疲软对进口价格的影响迫使消费者关闭钱包,日本经济在第三季度预计将明显放缓。

当地时间11月15日8时50分(格林威治标准时间11月14日2350)公布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可能会显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在7月至9月的年化增长率为1.1%,与第二季度3.5%的扩张速度相比大幅放缓。

根据路透社对18位经济学家的调查,这将转化为0.3%的季度增长,也比4-6月的0.9%的速度有所放缓。

日本经济的大幅放缓在一定程度上凸显了日元兑美元汇率跌至32年低点对日本造成的严重影响。日元兑美元汇率进一步推高了从燃料到食品等各种商品的价格,加剧了日本的生活成本压力。

首相岸田文雄政府正在加大对家庭的支持力度,试图缓解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的影响,政府在预算中增加了29万亿日元(合1,960.9亿美元)的额外支出。

Norinchukin研究所的首席经济学家Takeshi Minami说:”与西方国家不同,日本没有出现被压抑的需求。尽管放松了冠状病毒的抑制措施,但酒店和餐馆的服务消费仍然停滞不前。”

“供应方面的限制也抑制了汽车产量,根据全球经济放缓的程度,日本也可能会效仿,你不能排除它明年陷入衰退的可能性。”

资本支出可能支撑了第三季度的增长,预计7 – 9月将增长2.1%,而上一季度的增幅为2%,这反映出由于日元走弱带来的收益提振,大型出口商和其他企业的业绩有所改善。

外部需求,即净出口(出货量减去进口),可能会使GDP下降0.2个百分点,此前第二季度的增长为GDP增加了0.1个百分点。

占经济总量一半以上的私人消费在第三季度预计将从1.2%的增长降至0.2%。

内政部的单独数据也将强调整个经济的广泛压力,家庭支出的增长速度几乎减半,从8月份的5.1%下降到9月份的2.7%。

随着投入成本大幅上升,企业面临的压力也没有显示出缓解的迹象。日本企业商品价格指数(衡量企业间批发价格的晴雨表)预计10月份同比上涨8.8%,较上月的9.7%有所放缓。

家庭支出数据将于11月8日0830 / 11月7日2330公布,企业商品价格指数将于11月11日0850 / 11月10日2350公布。

日本财务省(MOF)数据将于11月9日0850 / 11月8日2350 GMT出炉,可能显示9月经常帐为2345亿日元(15.8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