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通货膨胀率飙升超过300%

通货膨胀在委内瑞拉卷土重来,有可能破坏马杜罗总统策划的脆弱的经济复苏,并重新点燃刚刚开始缓解的移民浪潮。

根据彭博社编制的指数,过去三个月价格以每年359%的速度飙升。虽然这远远低于近年来最疯狂的恶性通货膨胀高点——该指数早在2019年就达到了约300,000%,但比今年早些时候明显上升。

价格的飙升揭示了马杜罗的一个重要政策转变。在多年控制支出和削减臃肿的预算赤字之后,政府再次放松了钱包,掏出现金购买从节日奖金到社会党忠诚者的施舍等各种物品。经济中所有这些额外的现金都在助长玻利瓦尔兑美元价值的下跌,并推动消费者价格上涨。

加拉加斯大学的经济学教授Daniel Cadenas说:”委内瑞拉在技术上已经摆脱了恶性通货膨胀,但它被锁定在每月的高通货膨胀率中。除非经济政策发生变化,否则我们不会看到低于100%的年化通货膨胀。”

Cadenas说,购买力下降的痛苦是人们被迫移民的原因之一。根据联合国的估计,近年来已经有700多万人离开该国,今年有数万人出现在美国边境。

“委内瑞拉有类似迪拜的产品价格,而人们却拿着类似苏丹的工资。这主要影响到穷人,即93%的人口,”Cadenas说。

通过允许美元自由流通,马杜罗政府刺激了消费者支出的增加,再加上石油产量的适度增加,正在推动令人惊讶的经济反弹。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今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增长6%。

“马杜罗将复苏视为一个受到美国制裁的国家不太可能卷土重来。一个受到迫害,酷刑,制裁,封锁的国家通过使用自己的引擎来激活实体经济找到了一条道路,”他上周表示。

在中央银行决定增加官方外汇市场的美元供应后,委内瑞拉于1月摆脱了恶性通货膨胀。该策略在年初取得了一些结果,3月份月度通胀有所放缓。

但最近价格上涨速度加快。中央银行报告说,8月份消费者价格上涨–这是现有的最新数据–而反对派的金融观察站表示,年度通货膨胀率接近157%。彭博社的Cafe con Leche指数–基于加拉加斯的一杯咖啡的价格–认为过去一年的数字为158%。

一些经济学家曾预测2022年的年通货膨胀率将低于100%。

货币疲软

玻利瓦尔在过去三个月中下跌了三分之一,至每美元9玻利瓦尔左右。Cadenas表示,公共支出限制的放宽导致当地货币供应“大幅”增加,从而提振了对美元的需求。

金融分析公司Sintesis Financiera的主管Tamara Herrera表示,随着政府进一步向公共雇员支付年终奖,这一趋势可能会变得更糟,这将在圣诞节购物狂欢之前提振对玻利瓦尔的需求。

Herrera估计,今年政府支出上升至国内生产总值的18%,而2021年约为12%。她预测明年它将进一步上升到GDP的21%。

加拉加斯东部的Chacao市场感受到了价格上涨的痛苦和多年移民的影响。

Sonia Benavides咖啡店的众多客户已经离开了这个国家。而那些留下来的人只购买他们需要的东西。

67岁的Benavides正在考虑使用更便宜、更低质量的产品来保持低价。在过去的三个月里,她已经将大杯拿铁的价格提高了近一倍,达到1.95美元。她说:”要么质量好,要么价格好,不可能两者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