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失业率接近历史低位,工资飙升

新西兰第三季度失业率在历史低点附近保持不变,而工资涨幅为该系列开始以来的最大涨幅,这增加了央行继续加息的压力。

新西兰统计局周三在惠灵顿表示,失业率为3.3%,与第二季度持平。经济学家预计失业率将下降至3.2%,这将与历史低点持平。就业率比前三个月上升了1.3%,远高于经济学家的预期,而年度工资通胀率加速到3.8%。

劳动力短缺和产能限制促使新西兰的通货膨胀飙升,促使储备银行将官方现金利率提高到3.5%的七年高点。虽然新西兰央行在过去的五次会议上每次都加息50个基点,但预计本月晚些时候将进行更激进的75个基点的加息,一些经济学家预测该基准将在2023年初达到5%。

“今天的报告支持新西兰央行进一步提高利率。劳动力市场仍然过于紧张,超出了最大可持续就业的合理定义,”新西兰Kiwibank驻奥克兰首席经济学家Jarrod Kerr表示。

新西兰元在公布后变化不大,在惠灵顿上午11:55买入58.4美分。债券收益率和互换利率上升,因为投资者增加了对更多OCR增长的押注。

高于目标

虽然新西兰央行没有就业增长或失业率的数字目标,但它表示就业率高于其需要达到的最大可持续水平。第三季度的通货膨胀率为7.2%,也远远超过了央行目标的1-3%的目标区间。

新西兰央行的政策紧缩推动了房地产价格下跌,削弱了企业和消费者信心,提高了经济衰退的可能性。

但由于缺乏移民工人,劳动力市场仍然紧张。边境直到8月才完全重新开放,自疫情以来已关闭了两年多的时间。

统计机构援引劳动力成本指数表示,非政府工人的普通工时工资同比增长3.8%。这是自1993年该系列开始以来的最高值。该指标比上一季度上升了1.1%,符合经济学家的预期。

非政府工作人员的平均正常时薪比上一季度增长2.6%,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6%,创下了历史新高。

今天的报告显示,劳动力参与率激增,而既不工作也不找工作的人数下滑,反映出对工人的强劲需求。

在截至6月的三个月里,参与率从修订后的70.9%上升到创纪录的71.7%。

季度就业率在四个季度中首次出现增长。经济学家预计增长0.5%。

年度就业增长率为1.2%,低于第二季度的1.5%,是2021年初以来最慢的增长。

新西兰统计局表示,就业不足率(这是一个更广泛的指标,包括寻求额外工作时间的就业者)从第二季度的9.2%下降到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