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的经济复苏将持续到2023年和2024年

委内瑞拉与反对党达成的协议,以及美国在2022年11月放松某些制裁,为该国经济提供了急需的提振。这一点,再加上对俄罗斯石油制裁导致的高需求支撑了石油产量的增加,使俄罗斯的前景变得乐观。因此,领先的数据和分析公司GlobalData表示,委内瑞拉的实际GDP预计将在2023年增长5.6%,2024年增长5%。

环球数据最新报告《委内瑞拉宏观经济展望报告》显示,在委内瑞拉政府与反对党签署协议后,美国财政部向雪佛龙公司发放许可证,允许其恢复在委内瑞拉的有限能源业务。委内瑞拉的原油产量从2021年的55.3万桶/天增加到2023年2月的700 tb/天。

GlobalData经济研究分析师Bindi Patel评论道:“根据GlobalData使用欧佩克数据进行的分析,委内瑞拉拥有全球近20%的已探明原油储量,在2021年是全球第21大石油生产国和出口国。因此,在俄罗斯石油受到制裁的情况下,俄罗斯在解决全球石油供应问题方面还有很多未开发的潜力。”

尽管由于美国的制裁,欧洲从委内瑞拉进口的石油被冻结,但美国重新考虑了自己的立场,并允许埃尼集团和雷普索尔两家欧洲公司从2022年7月起从委内瑞拉向欧洲运输石油。国营公司委内瑞拉石油公司(PDVSA)和美国石油生产商雪佛龙公司恢复石油出口,预计将在2023年增加委内瑞拉的总出口。向欧洲、中国、古巴等国增加石油出口预计将提振财政,并为2023年预算的大部分资金提供资金。

在对外关系方面,预计与其他国家的合作协议将促进对外贸易,并帮助委内瑞拉振兴国内产业。2022年6月,伊朗和委内瑞拉签署了一项为期20年的合作协议,以加强双方在政治、文化、旅游、经济、石油和石化工业等领域的合作。2023年2月,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签署了一项贸易协议,取消了几种制造业产品的进口关税。

与此同时,恶性通货膨胀继续对委内瑞拉经济构成下行风险。根据委内瑞拉中央银行的数据,2022年10月的年度消费者价格通胀率为155.8%,是全球最高的通胀率之一。GlobalData预计2023年通货膨胀率将保持在161.3%的高水平。

在社会方面,人道主义危机和人才流失继续对委内瑞拉构成挑战。据国际救援委员会估计,截至2023年1月,至少有1230万委内瑞拉人继续处于粮食不安全状态。根据委内瑞拉难民和移民区域机构间协调平台(R4V)的数据,截至2022年12月,在邻近拉美国家寻求难民身份的委内瑞拉移民总数为710万。

帕特尔继续说:“委内瑞拉的人口非常年轻,截至2022年,91.3%的人年龄在64岁以下,但该国无法从人口红利中获益。委内瑞拉严重的经济和政治危机迫使许多公民移民到邻国寻求更好的生活。”

委内瑞拉被列为非常高风险的国家,在GlobalData国家风险指数(GCRI 2022年第四季度)的153个国家中排名最后。与拉丁美洲平均水平相比,该国在宏观经济、政治、技术、法律、人口和环境参数的所有参数上的风险得分仍然较高。

帕特尔总结道:“石油出口收入的增加预计将推动经济增长,但应对人道主义危机的重大挑战和改善数百万人的生活仍然是当务之急。该国还必须解决暴力、腐败问题,并放松监管限制以吸引外国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