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预算赤字将因大宗商品的繁荣而减半

澳大利亚2023财年的预算赤字将低于上届政府3月份预期水平的一半,这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带来的意外收入。

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的12个月内,基本现金赤字将为369亿澳元(234亿美元)。前保守党政府在近七个月前公布本财年计划时的预测是780亿澳元。

澳大利亚财政部长Jim Chalmers将于晚上7:30在议会发表预算演讲,制定经济蓝图,在面对迅速恶化的全球前景时,高度重视“克制和弹性”

Chalmers周二上午表示,通胀加速是对预算的“主要影响”。“在全球极端不确定的时期,我们最好的防御是在国内有一个负责任的预算。”

Chalmers试图淡化对大幅减免生活费用的期望,因为澳大利亚人正在努力应对通胀上升和利率上升。预计预算将包括一些基础设施支出,对儿童保育的支持以及对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资金,这些项目是工党五月选举宣言的一部分。

政府正试图确保预算不会进一步加剧通货膨胀,并使借贷成本进一步上升。作为他经济蓝图的一部分,预计Chalmers将宣布在四年内节省超过210亿澳元,其中包括对一些项目的削减和对其他项目的推迟。

他在周日接受彭博社采访时告诉彭博社,政府已决定将高昂大宗商品价格带来的超过1000亿澳元的意外之财的大部分返还给财政金库,而不是花掉它。

“我们不能假设收入将永远存在,”他说。

澳大利亚的预算更新正值全球央行迅速收紧政策,试图控制通胀和冷却工资增长之际。人们普遍预计欧洲和美国将陷入衰退,澳大利亚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正在与房地产低迷及其零新冠政策的影响作斗争。

预算将显示,通胀在本季度达到7.75%的峰值后,将在更高的水平上徘徊更长时间。

2024财年经济增长预计将放缓至1.5%,原因是借贷成本上升导致家庭支出疲软。预计同期失业率将从目前的3.5%攀升至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