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警告:天然气价格上限需要英国与瑞士的参与

许多欧盟国家正在推动对用于发电的天然气进行价格上限,但欧盟的执行机构警告说,任何此类步骤都需要避免增加需求或对外国消费者的电力进行补贴。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欧盟委员会在周二举行的重要部长级会议之前发布了警告。该人士补充说,该集团的执行机构建议欧盟成员国,这样的价格限制必须扩大到英国或瑞士等电力进口国才能有效。

或者,欧盟将不得不以高于国内贸易的价格出口电力,此举在与合作伙伴的一些国际协议中被禁止,该人士说,由于关于这个问题的谈判是私下进行的,他不愿意透露姓名。该委员会以文件的形式分发了其观点,总结了这种价格上限的成本和效益。

限制天然气价格是欧洲政治议程的重中之重,因为各国政府试图控制由欧洲大陆前最大供应国俄罗斯,削减天然气运输引发的前所未有的能源危机。欧盟领导人上周同意推进一揽子措施,以降低飙升的天然气和电力费用,这些费用助长了通货膨胀,有可能将27国集团推入衰退。

虽然大多数国家都要求对批发天然气价格设置广泛的上限,但一小部分国家只希望限制用于发电的天然气价格,类似于西班牙和葡萄牙已经实施的模式。要想生效,欧盟的任何排放上限都必须由欧盟委员会提出,然后获得成员国的批准。

这样的过程至少需要几个星期。第一步,欧盟的能源部长们需要就欧盟委员会于10月18日提出的一项法规达成协议,并为市场干预铺平道路,此举可能会在11月底举行的紧急会议上进行。

届时,欧盟委员会将有权就价格上限提出一项单独的提案,该提案将再次发送给成员国,成员国将有权对其进行修改。虽然关于确切日期和选项的细节很少,但许多外交官表示,不可能同时实施这两种类型的价格上限。任何此类价格限制都是暂时的,必须避免危及供应安全,并避免在欧盟寻求削减天然气需求时增加天然气需求。

欧盟执行机构告诉成员国,如果上限收窄,成员国将必须向本国燃气发电厂支付补贴,以弥补荷兰产权转让机构的实际日间价格和发电的目标天然气价格之间的差异。与伊比利亚半岛的机制相反,委员会分析的工具不包括燃煤电厂。

补贴不仅会降低燃气发电厂在市场上出售电力的价格,还会降低整体结算价格,从而减少其他来源发电公用事业公司的收入。欧盟委员会表示,几个成员国已提议,补贴应将天然气价格限制在每兆瓦时100-120欧元的价格。

根据欧盟执行机构的说法,这种价格上限的成本将取决于各个成员国的天然气发电厂的数量。依赖这种燃料发电的国家 ——如德国、荷兰和意大利——将面临最高的必要补贴成本。进口天然气发电的国家将从该系统中受益,而法国将成为最大的赢家。

为了解决这些差异,欧盟需要建立一种机制,根据价格上限带来的好处重新分配价格上限的成本,鉴于缺乏可靠的统计数据和政治挑战,这是一个艰难的步骤。

欧盟委员会还表示,它开始制定一项更具结构性和长期性的措施,以分离天然气和电力价格,并补充说,其一些要素可能会被提出。其中之一是根据所谓的差额合同,根据其真实生产成本对可再生能源和其他技术进行补偿。在新系统中,燃气发电的主要作用将是抵消挥发性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影响。

根据欧盟执行机构的说法,这种有针对性的市场设计变更可以迅速提出并实施。该委员会告诉成员国,它将提供一个更永久的解决方案,以切断电价与高度波动的天然气市场之间的联系,并将可再生能源的好处带给消费者,以满足他们逐步淘汰俄罗斯天然气所需的不断增长的吸收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