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比亚控制通货膨胀和加强货币的秘诀

大约一年前,赞比亚新总统刚上任时,曾遭到怀疑论者的嘲笑,他们称他为“计算器男孩”,原因是他对经济的强烈关注以及他作为会计师的背景。

现在回想起来,很明显,这些都是赞比亚从当时的经济困境中解脱出来所需的确切技能,赞比亚已成为第一个在大流行期间拖欠还款的非洲国家。哈凯恩德·希奇莱马自去年8月成为总统以来,一直致力于将经济引向稳定。

赞比亚克瓦查兑美元是世界上表现最好的货币,从1月22日至9月1日涨幅超过18.5%。

虽然非洲大陆的同行南非,津巴布韦,尼日利亚,加纳和肯尼亚无法控制通货膨胀率上升和货币暴跌,但Hichilema政府已设法将通货膨胀率从2021年8月的24.4%降至今年6月的9.7%。

赞比亚经济

赞比亚在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都在苦苦挣扎的经济领域大放异彩的秘诀是什么?根据首都卢萨卡的政策监测和研究中心的说法,秘诀就是一系列货币和财政措施。

赞比亚政府货币政策委员会在去年11月召开会议时,它决定“将货币政策利率提高50个基点至9%” 。到目前为止,利率保持不变。其最终目标是到2023年中期将通胀率降至6%至8%之间,并在2022年5月再次召开通胀会议时实现了通胀下降。

为了支持农业和畜牧业,政府还取消了5%的进口牛和鸡养殖关税。食品价格的上涨速度从7月份的12%下降到8月份的11.3%。

然而,采矿业的挑战仍然普遍存在,该行业占该国GDP的10%。

重组赞比亚的债务

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的重组赞比亚债务的协议,即14亿美元的救助计划,使克瓦查对美元汇率走强,并有助于控制因乌克兰战争造成的供应链中断和covid-19大流行病破坏而导致的价格上涨速度。基金组织董事会于8月31日批准了向赞比亚提供13亿美元的38个月贷款,此外还批准了2021年8月收到的基金的另外13亿美元特别提款权。

经济学家Patrick Chileshe说,克瓦查兑美元上涨的另一个原因是外汇供应增加。为了防范汇率的波动,央行在6月份平均每天减持1300万美元。

Chileshe解释说: “我们已经看到克瓦查河走强,这是由于赞比亚银行对市场的外汇供应增加推动的,而市场对美元的需求一直很低,这导致了赞比亚夸查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