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经济表现的一致性将推动南非的经济扩张

南非统计局发布的第二季度GDP结果显示,与上一季度相比,经济萎缩了0.7%。受打击最严重的行业是农业和制造业,分别下降了7.7%和5.9%。

更令人担忧的是,一份声明称,2022年第二季度的经济规模小于Covid-19大流行之前。(在谈到经济增长时)普遍的说法集中在首先恢复到大流行前的经济水平,并在达到这一水平后,重新配置经济以更快的速度增长,以确保恢复失去的就业机会并为小企业和大企业创造更多机会。

2020年第二季度与2019年相比

为了打消我的顾虑,我决定回顾一下2019年至2022年第二季度的经济数据。如果我们要将2020年第二季度与2019年第二季度的经济数据进行比较,那么只有两个部门实现了增长:该国的农、林、渔业(+ 18.8%)和一般政府服务业(+ 6.7%)。

在此期间,受影响最严重的行业包括建筑业(-31.4%)、制造业(-25.9%)、运输、仓储和通信业(-25.7%)以及贸易、餐饮和住宿业(-24.6%)。硬封锁和贸易限制是上述行业增长两位数收缩的关键因素。

在此期间收缩的其他行业,速度远低于上述行业,包括采矿和采石业(-8.6%),电力,天然气和水力行业(-6.2%)以及金融,房地产和商业服务(-5.5%)行业。

基于这些结果,从经济复苏的角度来看,大多数政策应该旨在基于收缩恢复受灾最严重的行业,包括政府主导的举措和支出,以恢复该国的建筑和制造业。

旨在购买更多当地生产商品的促销活动应该优先考虑。考虑到最近该国唯一的本地手机生产商Mara Phones的关闭和拍卖,情况好像并非如此。

2021年第二季度与2020年相比

Covid-19硬封锁限制的放松改善了经济活动,该国大多数经济部门在2021年第二季度(与2020第二季度相比)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由于低基数,和在严密封锁期间经济活动受限,五个经济行业在2021年第二季度(与2020年第一季度相比)增长了30%以上。

这些行业包括该国的采矿和采石业(+ 83%),农业,林业和渔业(+ 53%),贸易,餐饮和住宿业(+ 47%),制造业(+ 43%)以及运输,仓储和通信(+ 35%)行业。尽管在此期间仍存在其他担忧,包括失业率上升和通货膨胀率上升,但经济活动的增长仍令人鼓舞。

事后看来,在此期间降低贷款利率可能是一个大胆但必要的决定,它有助于大多数部门朝着理想的方向发展。但成本上升也带走了一些利益,并有可能扼杀部分预计的增长。

在此期间,其他两位数增长的行业包括建筑业(+15%)和个人服务行业(+13%)。电力、天然气和水力行业(+ 9%)与一般政府服务行业(+ 4%)分别排名第9和第10位。

2022年第二季度与2021年相比

令人惊讶的是,考虑到当前的能源危机(包括围绕自发电的政策转型),与2021第二季度(+13.6%)相比,2022第二季度的电力、天然气和水务行业增长最快,这可以归因于更高的电价。

其他增长超过5%的行业包括制造业(增长8.5%),运输,仓储和通信业(+ 8.3%),一般政府服务业(+ 6.8%)以及金融,房地产和商业服务(+ 6.3%)行业。采矿和采石业(增长4.2%)、个人服务业(增长3.7%)、建筑业(增长2.7%)以及贸易、餐饮和住宿业(2.4%)也出现了增长,但规模要低得多。

在2021年第一和第二季度,大多数行业的积压工作得到解决,这是一个增加行业产出的因素。但2022年第二季度出现了增长的“正常化”,并受到夸祖鲁 – 纳塔尔省洪水的严重影响,特别是在2022年4月。因此,该国的农业、林业和渔业部门是唯一一个在2022年第二季度(与2022年第一季度相比)出现负增长(-5.8%)的部门。在夸祖鲁-纳塔尔省,由于洪水,一些种植区不得不重新种植,对产出和收入产生了不利影响。

如果我们将比较限制在每年的第二季度,那么2021年第二季度(与2020年第一季度相比),采矿和采石,农业,林业和渔业以及贸易,餐饮和住宿行业都出现了显著的“经济复苏”。

2022年第二季度,增长大幅放缓,由于洪水破坏和与欧盟(占进口的大部分)的出口贸易问题,农业部门经历了负增长。

贸易,餐饮和住宿业的增长也放缓,因为国际旅行受到另一种潜在猴痘病毒的威胁。由于黄金行业的罢工(2022年4月达到峰值),采矿和采石业也放缓了。

这些事态发展表明,超过大流行前的水平归结为重大的政策调整。修订后的政策应以微观步骤衡量增长,每个季度的业绩都被用作进一步调整的投入,直到季度环比和与前几年相比出现一致的上升轨迹。

由于通货膨胀的压力,很难鼓励和促进国内对经济扩张的更高投资。失业和更高的生活成本为普通人留下了很少的储蓄来投资资本建设计划。因此,经济扩张的一致性可能依赖于外国直接投资。

就目前而言,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可能会奏效,因为南非的通货膨胀率低于其大多数贸易伙伴(他们也倾向于在南非投资以确保南非生产的商品的供应)。因此,增加外国投资可以成为南非长期和更一致地释放短期经济机会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