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的港口发展如何支持其经济总体规划

越南政府已将港口发展作为其到2030年发展现代海港系统经济目标的核心,甚至将长期经济目标延伸到2050年。

越南政府的首要目标是今年实现7%的经济增长,主要是通过吸引外国投资者将其生产中心迁至越南。实现这一目标的一个主要障碍仍然是该国基础设施不发达,这阻碍了越南快速向先进技术生产的转变。

越南四分之三的货运和90%的客运依赖公路。目前,其海岸上的一些港口没有能力处理一些较大的集装箱船。这意味着出口商的运输成本更高,他们不得不依靠拥挤的公路运输。因此,发展港口地区是河内希望促进供应链转变的必要先决条件。

尽管越南是世界上最严格的新冠疫情限制国家之一,但该国运输业还是有所增长,预计这个东南亚国家的海港将在未来十年实现显著的可持续发展。

越南正在推行其海港 “总体规划”,该规划旨在支持该地区农业,运输,能源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并强调可持续性。

一些港口项目已经获得了投资,以实现该计划。发展比较好的是南平顺和岘港中部沿海地区。

平顺

越南的第一个主要计划是在中南部沿海省份平顺建设一个具有15万载重吨吞吐量的通用港口,为Son My 1工业园服务。

平顺省已经拥有一个以该省命名的港口,该港口拥有主要的航运活动。

越南海事局已要求交通运输部批准Son My 1工业园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一般港口的计划。

拟议的160公顷港口将位于平顺省咸津县的Son My公社。将包括一个港口和三个通用专业码头。

一般码头可以处理3-5万吨的船舶,而专门的码头可以处理5-15-万吨的船舶。

港口建设将分两个阶段进行,2026年是Son My港口的预期完工年份。

将建造防波堤和堤坝,并将堆场和仓库进行翻新,还将疏通渠道和运河以及设置导航信号。

Son My工业园,LNG仓库和Son My电力中心将由Son My的新通用港口提供服务,包括一般码头和客运泊位。

该港口的总容量为每年450万至600万吨,旨在容纳运输天然气,石油和其他液体的船只。

越南海事局建议交通运输部指示地方当局与投资者合作,确保港口的实施进度与当地良好的运输需求相一致。

良好的运输需求指令意味着港口项目不能对地面,水面和沿海地区产生负面影响。

据报道,投资者和地方当局被要求就与建筑有关的行政程序和其他法规的指示进行合作,以加快发展。

Lien Chieu

岘港港口将被长期开发,作为中部地区的国际门户。

7月,岘港市人民委员会批准了一个项目,该项目调整了Lien Chieu的规划,Lien Chieu是岘港国家港口及其连接沿海航线的组成部分。Lien Chieu面积约为470公顷,包括八个2.75公里集装箱泊位,可停泊 200,000 吨载重的船舶。

与平顺港一样,该项目由两个阶段组成。首先,将通过公共投资开发一般组成部分,包括防波堤,海上疏浚以及连接从高速公路到Lien Chieu的道路。第二阶段是扩大港口和物流区。

该港口项目是越南三个深水港之一,已有几家合资公司被建议开发该项目。

市政府副主席Ho Hy Minh表示,该物流中心得到了日本国际合作机构(JICA)的支持,并将于今年9月开始施工。

自2018年9月提出以来,该州已批准超过1.477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2019年,该地区受到仙沙港前总经理Nguyen Huu Sia的称赞,其认为该地点具有将沿海城市岘港发展成为重要物流枢纽的潜力。

Sakae Holdings和Subarna Jurong Consultants最初建议对该市的2030-45年总体规划进行修订。新加坡公司的提议涉及取消Lien Chieu,并扩建仙沙港,为货船和游轮服务,理由是环境问题。

“仙沙海运运输数据 – 仙沙港每年处理860万吨货物,预计这一数字将超过设计容量,到2023年将达到1200万吨。

Sakae Holdings的Vu Thi Tuan Anh表示,Lien Chieu的任何发展都会对岘港湾造成污染,岘港湾是越南豪华旅游的核心。

该财团强调,通过该地区的货物量很低,因此没有必要在岘港建立一个新港口。

然而,岘港当局很快驳回了新加坡顾问提出的批评,并仍然打算继续开展该项目。

“建设新港口的程序基本上已经得到了政府的批准。与此同时,仙沙港将逐渐被转变为旅游和军事港口,”岘港董事长Huynh Duc Tho表示。

作为总体规划的一部分,Lien Chieu将作为南北铁路和公路网的主要物流中心,连接经济走廊、泰国、缅甸和老挝。

港口项目助推经济发展

越南地方当局预计到2045年人口将达到250万。岘港将专注于旅游业、高科技、物流和海洋经济领域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平均增长率为10.1%,人均收入为8,700美元。

到2050年,Lien Chieu的年处理能力将达到5000万吨。此外,深水海港计划作为特殊港口,可以接收载重吨位高达10万的货船和装载能力为6000至8000的标准集装箱船。

该国的海港已被划分为位于沿海的五个集群。2030年的目标包括建立处理11-14亿吨货物的整体能力,较目前的5亿吨有一个巨大的跳跃

所有这些新的扩展也是在新的绿色港口倡议的保护下进行的。海事越南管理局正在推动地方当局满足环境影响的既定标准。

当局打算推动港口管理业务拥抱绿色发展,提高竞争力并确保可持续性。

绿色评估将每三年进行一次。这将包括评估港口是否符合越南的环境法规和越南签署国的国际标准。公司还需要监控其港口建设和运营,并始终如一地报告其对环境的影响。

这一新的综合海港系统将服务于未来的社会经济发展,巩固国防和安全,并支持环境目标。越南预计,这将是在2030年达到中等偏上收入发展中国家地位所需的命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