镍价触底了吗?

不锈钢月度金属指数(MMI)从6月到7月下降了8.87%。在7月中旬镍价触底后,他们跟随基本金属的趋势上升。然而,到8月初,这一反弹出现了动摇,价格再次下跌。

上个月的涨幅和本月的跌幅都非常小。出于这个原因,价格似乎在其目前的范围内进行了巩固,为未来一个月留下了明确的方向。

印度尼西亚计划征收新的出口税

印度尼西亚继续追求其镍储备的增值。希望通过对原材料征收出口税来提高其不锈钢和电池的生产能力。早在2020年,印尼就完全禁止了镍矿的出口。其目的是对其采矿业施加压力,以投资加工能力。

此举迫使中国用镍生铁和镍铁取代矿石进口,以满足国内不锈钢厂的需求。现在,印度尼西亚计划对这两种产品增加出口税。这应该能提供资金,允许对其钢铁供应链进行额外投资。自2021年以来,仅印度尼西亚就占了全球所有镍产量的大约一半。

对镍价的历史性影响

第一次对镍矿的出口禁令发生在2014年1月。在该禁令实施后,镍价在该年的前五个月里上涨了39%以上。最终,市场动态将价格再次推低。尽管世界部分地区,包括欧盟部分地区的经济状况疲软,但仍出现了这种戏剧性的价格上涨。对于印度尼西亚来说,禁令产生了预期的效果,因为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许多公司很快就宣布了在该群岛建造NPI设施的计划。在印尼之外,该禁令迫使中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家寻求其他金属来源。不久之后,各公司已经从菲律宾和所罗门群岛等地获得了直接运输矿石(DSO)。

印度尼西亚在2017年初大幅放宽了禁令。这是由几个因素造成的。一个是2016年的预算赤字。另一个因素与禁令的成功程度有关–刺激了另外九个镍冶炼厂的发展(从两个增加到两个)。最终,这导致了仅在2017年上半年,镍价就下降了近19%。

出口税即将出台

最近宣布的潜在出口税是由于镍铁矿出口流量的增加而产生的。它得到了国内镍铁矿和镍铁加工设施数量增加的预测支持。事实上,目前的估计预测,在短短五年内,从16个设施增加到29个。尽管如此,低价值的产品和有限的NPI出口将激励印度尼西亚的外国投资,因为各国都在追求电池和不锈钢制造。这也将迫使像中国这样的进口商为他们的供应寻求其他来源。

然而,这一宣布还没有引发任何明显的价格上涨。相反,自从最近的反弹在8月初停滞以来,镍价一直在继续下行。根据海洋和投资事务副协调部长Septian Hario Seto的说法,该税最早可能在2022年第三季度开始。也就是说,还没有宣布正式日期。当它到来时,单单是这个宣布就可能会引发印尼镍矿出口的急剧上升,因为各国都在准备吸收该税。当然,镍价的任何实际反应可能会在决定的征收日期之后。

欧盟委员会启动反规避调查

7月26日,欧盟委员会启动了一项新的反规避调查。调查对象是从土耳其进口的热轧不锈钢板和卷材,但其原产地是印度尼西亚。欧洲钢铁制造商协会(EUROFER)引发了针对从土耳其进口的钢材违反针对印尼实施的反倾销措施的调查。印度尼西亚仍然是几家中国不锈钢制造商的所在地。目前,该案件预计将在未来九个月内结束。同时,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指示,所有从土耳其进口的SSHR将被登记,立即生效。

美国会是下一个吗?

到目前为止,拜登总统基本上延续了其前任提出做法。虽然调查的结果和随后对调查结果的反应仍未确定,但欧洲的行动可能会激发美国的效仿。毕竟,反倾销一直是一个政治上受欢迎的议程。此外,调查可能导致曾经运往欧洲的材料转而转向美国市场。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可能会使美国工厂更有勇气游说采取政治行动来保护国内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