镍的过山车之旅:价格暴跌45%

受主要生产商供过于求和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镍期货价格自年初以来下跌了45%。但随着电动汽车行业对镍的需求不断增长,以及不锈钢行业的复苏有望带来潜在的转机,人们对2024年的前景持乐观态度。

亮点

镍价下跌:镍价期货经历了大幅下跌,达到每吨16,500美元左右。这标志着自2023年初以来下降了45%。

供过于求:国际镍研究组织预测,在2022年过剩10.4万吨之后,2023年镍供应将超过需求22.3万吨。预计到2024年,这一盈余将进一步扩大至23.9万吨。

主要生产商和供应动态:镍价下跌归因于主要生产商,即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强劲供应。这种供过于求的局面受到全球经济放缓和中国经济复苏脆弱等因素的影响。

全球经济形势:由于全球经济放缓,特别是中国经济的脆弱复苏,镍的使用受到抑制。穆迪最近下调了中国的信用评级,加剧了镍市场面临的挑战。

对2024年的希望:尽管目前面临挑战,但人们对2024年持乐观态度,希望需求更强劲(预计为347万吨,而2023年为320万吨)。这种乐观情绪与电动汽车电池中镍的使用量增加以及不锈钢行业的复苏有关。

电动汽车电池:镍需求的预期增长与其在电动汽车电池中的使用量增加有关,反映了汽车行业对电动汽车的持续趋势。

不锈钢行业的复苏:不锈钢行业的复苏被认为是2024年镍需求预计增长的一个因素。

影响中国复苏的因素:中国脆弱的复苏被强调为影响镍市场现状的关键因素,对供需动态都有潜在影响。

穆迪(Moody’s)下调中国信用评级:穆迪(Moody’s)最近下调中国信用评级被认为是镍市场面临挑战的一个因素。

长期展望:尽管目前经济低迷,但有迹象表明,由于对未来需求强劲的预期,特别是电动汽车行业和不锈钢行业的推动,镍市场的价格可能会有所缓解。

结论

虽然目前的镍市场面临着过剩和经济挑战的逆风,但2024年反弹的前景依然光明。镍在电动汽车电池中的关键作用与不锈钢行业的复苏相结合,使镍有望实现动态复苏,将今天的逆境转化为明天的机遇。建议投资者和行业观察人士密切关注这些趋势,以便在不断变化的镍市场中做出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