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将在9月再次大幅加息50个基点

路透社的一项民意调查预测,英国央行将于下月再次大幅升息50个基点,但随后放缓步伐,至11月更常规的升息25个基点,然后暂停。

本月早些时候,作为主要同行中第一个开始放松超宽松的新冠肺炎政策政策的银行,将利率提高了50个基点–这是27年来最高的一次–以试图控制可能会攀升至两位数的通货膨胀。

路透社8月9日至12日调查的经济学家中,一半以上–51人中有30人–表示英国央行将在9月15日将银行利率提高到2.25%,增加50个基点。其他21位经济学家则建议将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2.00%,幅度较为温和。

尽管官方数据显示上季度经济萎缩了0.1%,而且央行称该国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进入经济衰退,并在2024年初之前摆脱经济衰退,但预期的大幅上调还是出现了。

“随着增长放缓,人们很容易认为英国央行将考虑踩刹车–甚至可能在明年内降息。但至少在目前,英国的问题是由供应和通胀驱动的:允许通胀进一步上升的风险只会使情况变得更糟”,汇丰银行的Elizabeth Martins说。

绝大多数受访者表示,英国央行将在11月把步伐放缓至25个基点。对于12月的会议,18位经济学家表示,央行将再增加25个基点,而25位表示将暂停。

预测中值显示,今年年底的借款成本将保持在2.50%,直到2024年削减。

尽管存在经济衰退的威胁,一年内出现经济衰退的预测中值为60%,两年内为75%。然而,季度预测中值只描述了非常微弱的增长或没有增长,因为经济学家们对何时发生衰退选择了不同的时间。

凯投宏观的露丝•格雷戈里(Ruth Gregory)表示:“我们预计,2022/23年的衰退将由高通胀驱动,其核心是实际消费者支出的收缩。但鉴于家庭和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仍相对健康,我们怀疑,以历史标准衡量,此次衰退将是温和的。”

今年的增长被认为是平均3.5%,明年是0.2%。

英国央行的任务是将通胀率控制在2%,根据民意调查,通胀率将在第四季度达到11.4%,高于上个月预测的10.2%,然后放缓,尽管预计在整个预测范围内不会达到目标。

英国央行表示,10月份的通货膨胀率将达到13.3%的峰值,是1980年以来的最高值。

通货膨胀率飙升,主要是由能源成本上升推动的,加上围绕英国脱离欧盟的问题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加剧的供应链中断,导致了生活成本危机。

下任首相的领跑者Liz Truss表示,她倾向于减税而不是直接施舍来帮助家庭,而她的竞争对手Rishi Sunak周五表示,通过减税,每个家庭的能源账单将节省约200英镑(242美元)。

然而,一家咨询公司的分析师预测,由于整个欧洲的能源价格飙升,到2023年4月,能源价格上限可能达到每年5038英镑,比目前已经升高的水平增加150%。

当被问及什么能最好地帮助家庭时,16位回答额外问题的经济学家中有14位说是补贴燃料费,而只有两位说是减税。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的Michal Stelmach说:”目标明确的补贴提供了一个更好的答案,以帮助那些最需要的人。全盘减税的问题在于,它们往往是递减的,而且不是由最脆弱的人,如养老金领取者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