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从新冠疫情中温和反弹,全球前景黯淡

周一的数据显示,日本经济在第二季度以低于预期的速度从新冠疫情引发的下滑中反弹,这凸显了消费增长是否足以支撑拖延已久的脆弱复苏的不确定性。

虽然消费增长支撑了4月至6月的增长,但由于传染病复发、全球增长放缓、供应紧张和原材料价格上涨,使家庭的生活成本增加,前景变得阴暗。

“消费和资本支出将继续推动7-9月的增长。但势头可能没有那么强劲,因为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正在冷却家庭支出”,伊藤忠经济研究所的首席经济学家Atsushi Takeda表示。

他说:”虽然国内需求可能继续扩大,但出口下降可能会对日本的经济复苏造成阻碍。”

政府数据显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4-6月的年化增长率为2.2%,这是连续第三个季度的增长,但没有达到市场预测的2.5%的增长中值。此前,1-3月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后增长了0.1%,当时新冠疫情案例的激增损害了支出。

数据显示,增长主要是由私人消费增长1.1%推动的,因为在解除与大流行病有关的经济活动限制后,企业重新开张。

然而,消费的增长小于市场预测的1.3%的增长。4月至6月期间,经通货膨胀调整后的工资收入比上一季度下降了0.9%,比1月至3月的0.1%的降幅更大,这表明生活成本的上升正在损害家庭收入。

数据显示,资本支出是4-6月经济增长的另一个关键驱动力,比前一季度增长了1.4%,超过了市场预测的0.9%的扩张中值。

国内需求为GDP增长增加了0.5个百分点,而外部需求既没有增加增长,也没有减弱增长。

由于消费疲软,日本在从大流行病的打击中完全恢复方面已经落后于其他主要经济体,这部分归咎于持续到3月的活动限制。

这使得日本央行(BOJ)成为在通货膨胀激增的情况下席卷许多经济体的全球货币紧缩阶段中的一个异类。

政策制定者希望被压抑的需求将支撑消费,直到工资上涨到足以弥补日益增长的生活成本。但分析人士表示,在全球需求放缓的风险加剧的情况下,企业是否会加薪存在不确定性。

日本央行强调,即使通胀率在6月份连续三个月超过2%的目标,它也决心维持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以确保经济在稳固的消费和工资增长的推动下持续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