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利率上升,澳大利亚消费者信心下滑

8月份,澳大利亚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第九个月下降,跌至疫情初期的最低点,原因是利率再次上调,加上生活成本飙升,令国民情绪低落。

周二公布的西太平洋-墨尔本研究所消费者情绪指数在8月份比7月份下降了3.0%,当时也下降了3.0%。该指数比去年8月的81.2下降了22%,这意味着悲观者远远超过了乐观者。

这种严峻的情绪部分反映了澳大利亚储备银行(RBA)上周决定将利率再提高50个基点至1.85%,并警告说还需要更多措施来抑制失控的通货膨胀。

这对抵押贷款持有者的影响很明显,他们的信心下降了8.9%,而租房者的信心实际上上升了0.2%。

澳新银行的一项单独的每周调查显示,其信心指数急剧下降4.5%,抹去了三周的涨幅,即使消费保持不变。

澳新银行澳大利亚经济部主管大卫-普朗克(David Plank)说:”尽管消费者情绪非常疲软,但家庭支出一直很强劲,强劲的就业增长、高水平的家庭储蓄和对旅行的渴望足以抵消对生活成本上升的担忧。”

“信心和支出之间的这种分歧能否持续,还有待观察。”

借贷成本的上升正在增加来自能源价格、住房和食品价格上涨的压力,并看到西太平洋银行对现在是否是购买主要家庭用品的好时机的衡量标准下滑了8.4%。

对未来12个月的经济前景的衡量下降了8.0%,而对未来5年的前景的衡量下降了1.0%。

在连续几个月的下降之后,家庭财务状况稍有稳定,与一年前相比,财务状况上升了0.1%。对未来12个月的财务状况的展望增加了2.3%,但与去年相比仍下降了近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