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欧元区将收回一半用于战争后果的支出

欧洲央行周二表示,欧元区国家通过燃料补贴和其他支持措施来缓冲乌克兰战争对经济的冲击,其支出超过了收入,并要求各国政府更有效地使用现金。

欧元区的19个成员国批准了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0.9%的支持措施,主要是为了抵消能源价格飙升的影响。

但欧洲央行表示,这应该只会使欧元区今年的GDP增长增加约0.4个百分点,而降低通胀的幅度则略小,主要是通过降低能源价格实现的。

在这项研究中,欧洲央行将其作为2022-24年经济预测的参考。该研究估计,明年加息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将减弱,对通胀的影响将逆转。

欧洲央行表示,在2022-24年期间,为应对战争而批准的刺激措施预计将为经济增长带来略低于0.4个百分点的增长,并将抑制通胀略高于0.1个百分点。

报告还发现,一半的财政刺激旨在支持短期化石燃料消费,而只有极小部分直接用于绿色转型。

欧洲央行表示:“展望未来……应努力将与能源相关的补偿措施越来越多地针对最脆弱的家庭。”

“此外,激励措施应该着眼于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和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同时保持良好的公共财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