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B/ESRB 报告显示,气候冲击可能危及金融稳定

欧洲中央银行(ECB)和欧洲系统风险委员会(ESRB)今天发布了一份关于气候冲击如何影响欧洲金融体系的联合报告。研究结果表明,气候风险会迅速蔓延,并对企业和银行造成损害。该报告进一步证明了气候风险的系统性,并为宏观审慎政策应对提供了基础。

该报告指出了几个在整个金融体系中放大气候风险的因素。由于银行和公司之间以及它们之间的经济和金融联系,转型风险可能会被放大。例如,碳价格飙升可能会增加一家公司违约导致另一家违约的可能性。虽然这一规定特别适用于高碳企业,但它也可能影响到碳密集程度较低的交易对手。

与此同时,相互依存的自然灾害——如水压力、热压力和野火——可能放大物理气候风险,因为它们可能聚集在一起并相互加剧。市场动态也会放大实物风险对金融的影响。例如,气候冲击可能导致对气候风险定价的突然重新评估,从而导致廉价出售,即金融机构——尤其是那些投资组合重叠的机构——在同一时间以低价迅速出售大量暴露的资产。

情景分析表明,气候风险可能以特定的顺序在金融体系中形成。首先,不可预见的气候冲击可能会对市场价格产生突然影响,最初会冲击投资基金、养老基金和保险公司的投资组合。其次,这种突然的重新定价可能会导致企业违约,给有风险的银行造成损失。在一个以碳价格立即大幅上涨为标志的无序过渡情景中,保险公司和投资基金在压力测试资产上的各自市场损失可能在短期内达到3%和25%。到2050年,向净零排放的有序过渡可以缓解这种冲击,减轻对公司和银行的影响,与目前的政策相比,到2050年,企业违约的概率将降低约13-20%。这也将减少银行的信贷损失。

该报告评估了宏观审慎政策的范围,将其作为应对气候变化金融影响的更广泛政策响应的一部分。它提出了调整现有工具的理由,尤其是系统性风险缓冲或集中度阈值。这些措施可以补充微观审慎层面的努力,例如欧洲央行的气候监管议程,包括正在进行的气候风险专题审查和2022年气候风险压力测试。

该报告基于欧洲央行/ESRB之前两份关于气候风险的报告。

这是欧洲央行气候议程的一部分,该议程详细列出了我们正在开展的所有与气候相关的工作,包括加强气候风险评估的努力。这项工作包括更新2021年全经济气候压力测试,以及持续监测金融系统中的气候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