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将暂停加息

市场普遍预计,欧洲央行(ECB)决策者周四在雅典开会时将维持利率不变,因为他们之前的政策举措似乎产生了影响。

按兵不动的决定将结束连续10次加息的局面。目前,利率的上升速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快,幅度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

自2022年7月以来,欧洲央行已将利率上调了450个基点,以应对主要由俄乌冲突爆发后能源价格飙升推动的通胀。

长期的紧缩周期使主要存款利率保持在4%,这是央行历史上的最高水平。

曾一度炙手可热的欧元区通胀率已开始趋于稳定,从去年年底的两位数峰值降至9月份的4.3%。

尽管这一数字仍是欧洲央行2%目标的两倍多,但借贷成本上升也显示出令欧元区承压的迹象。

这家总部位于法兰克福的机构在9月份的经济预测中下调了对欧元区增长的预测,而中东冲突的爆发进一步给前景蒙上了阴影。

Pictet分析师Frederik Ducrozet表示,因此,“在全球前景不确定性上升的情况下”,欧洲央行目前不太可能“认真”考虑再次加息。

“明显影响”

Ducrozet表示,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周四处于“观望”状态,新的官方预测只会在12月管理委员会的下一次会议上公布。

然而,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为欧元区描绘了一幅悲观的画面,这可能会促使政策制定者推迟进一步加息。

标准普尔全球(S&P Global)发布的一项备受关注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调查显示,10月份欧元区商业活动大幅下滑,这增加了2023年下半年出现温和衰退的可能性。

欧洲央行本周公布的对金融机构的调查显示,欧元区银行也一直在收紧面向家庭和企业的贷款标准。

荷兰国际集团(ING)经济学家Bert Colijn表示:“疲软的经济状况和较高的利率正在产生明显的影响。”

Colijn称,借贷紧缩表明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正在“有力”地向经济传导。

他认为,这是不进一步加息的一个很好的理由,“尤其是考虑到欧洲央行本身预计加息的最大影响将在2024年初出现”。

与此同时,央行可能考虑以比目前计划更快的速度收缩资产负债表,以进一步遏制通胀。

暂停还是平稳?

Ducrozet表示,欧洲央行26人管理委员会无疑将讨论这一可能性,但可能会“反对”这一想法,将决定推迟到较晚的日期。

欧洲央行行长Christine Lagarde承认,消费者因大幅加息而感到“痛苦”,但警告不要过早放松。

虽然通货膨胀率有所下降,但根据欧洲央行的最新预测,它预计在2025年之前不会回到2%的目标。

分析师将在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2:45利率决定后密切关注Lagarde的讲话,以试图弄清楚欧洲央行的下一步行动。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Jack Allen-Reynolds表示,如果欧洲央行不再加息,Lagarde将“保留进一步加息的选项”。

Allen-Reynold表示,本周将利率维持在当前水平可以被视为暂时的“暂停”,但暂停很有可能变成“平台期”。

Pictet分析师Ducrozet表示,现在的问题是“政策利率应该在当前水平维持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