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稻农与气候驱动的挑战作斗争

曼谷:对马纳斯-塔克法恩(Manas Takfaeng)来说,这又是一次艰难的收获。

这位农民在田里已经经历了许多季节。但现在,随着他退休的迫近,看着另一种作物遭受损失,他很难理解。

这位67岁的农民是一名普通的小农户,他的家族几代人都在曼谷北部的大城府种地。

这些年来,这里的景观发生了变化,现在他的田地就在繁忙的道路和工厂旁边。气候也是如此。

近年来,干旱阻碍了泰国的农业生产。但2021年注定会有所不同,事实也的确如此。天气潮湿,但许多地区缺水,降雨的强度和不稳定粉碎了丰收的希望。

这再次意味着,泰国最重要作物的生产受到影响,导致市场动荡,粮食安全问题,并使数百万泰国家庭面临经济困难。

“今年,我们有很多水。这种水稻产量不高,产量将低于缺水年份。”

“现在的天气无法与过去的天气竞争。当时正值雨季,天气几乎没有变化。

“现在,我不知道夏天是不是夏天,冬天是不是冬天。”

在普拉钦布里更南边的地方,去年年底,维查特·佩奇普拉达(Wichat Petchpradab)眼看着自己最后的收成被洪水淹没。

36岁的威查特像许多无法购买自己土地的人一样,租用自己的农田。由于他的大米浸泡在水里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排干,这次季节性的挫折将使他付出沉重的代价。

“农田仍然被水淹没。稻子烂了。我试着收割,但几乎什么都没收获。”他说。

“我现在不再每天下地了,因为我越看它们,就越想收获它们。我越努力,我失去的钱就越多。”

高度脆弱

泰国约占全球大米贸易量的四分之一。在一个全球气候风险指数排名世界第九的国家,它是一个非常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重要行业。

更频繁的极端天气——包括干燥和潮湿的天气——会迅速破坏水稻种植。在泰国,这种情况越来越常见。

2019年,该国经历了十年来最低的降雨量,造成严重的水资源短缺。湄公河水位降至历史最低水平,水稻种植受到严重影响。

虽然2021年降雨量的增加提高了总体产量,但仍在许多地区造成了广泛的破坏。

水稻生长的关键是时机。在过去,农民会结合天气模式知识和直觉来判断准确的播种时间

在泰国,许多农民仍然坚持着那些久经考验的种植水稻的习惯,但在急剧波动的气候条件面前,这些习惯被证明是徒劳的。

尼塔特-查罗恩塔玛拉克萨(Nithat Charoenthammaraksa)经营着一个水稻网络,为大约400个农户生产和收集水稻种子。尽管他提供了关于最适合种植的品种的指导,并支持种植过程,但他说,过去的十年充满了挑战。

“现在的情况和我1997年刚开始制作时完全不同。在今天,问题是如此严重。”

“我的农民都是敬业的农民。他们注重细节,因为我们必须生产出优质的水稻种子。如果没有水,它们什么也做不了。现在,关于雨和水,很难预测。这是一种斗争。”

虽然尼塔特的网络运行在可以从水库获得公共灌溉系统的地区,但全国其他依赖降雨的地区受到的影响更大。

在泰国810万农户中,只有26%的农户能够使用这种灌溉系统。这些农民中的大多数是上了年纪的小经营者,没有受过多少教育,也没有机会获得技术,预计气候变化也将加剧不平等。

事实上,根据泰国农业大学经济学副教授维萨努-阿塔瓦尼奇(Witsanu Attavanich)的研究,在不同的未来情景下,水稻产量在灌溉地区实际上可能会增加,而在雨养地区的产量则会大幅下降。

然而,即使在温和的情况下,到本世纪中叶泰国的水稻总产量也可能下降10%以上。它将对地区粮食稳定产生严重的流动影响。

维萨努说:“在农业方面,这实际上是非常非常严重的,如果我们面临气候变化和长期干旱,那些留在灌溉区以外的人将会消失。这将占据74%的农户。”

“问题是,我们是否应该阻止它,并在损害发生之前尝试做些什么?”

寻找解决方案

虽然缓解气候变化和长期水基础设施建设最终将对限制泰国稻米业未来受到的损害至关重要,但维萨努已经研究了许多帮助农民适应新挑战的解决方案。

该部门继续受到缺乏适当预测、信息传播和减少风险的困扰。例如,缺乏对农业技术的投资或鼓励采用用水量较少的高价值作物,进一步加剧了泰国目前的困难。

他说,起点是国家政府调整为因极端天气而损失农作物的农民提供财政支持的方式。

现在,如果发生干旱或洪水,政府会无条件提供援助。维萨努认为这对于改变可能导致更可持续和更成功农业的行为没有帮助。

“例如,如果大米因为干旱而死亡,他们就能得到钱。就是这样。明年会发生什么?政府需要再次支付。

“这并没有改变农民的任何做法,以提高生产力或提高他们的生产弹性。我们的竞争对手遍布世界各地。如果我们只是一直提供支持,未来我们将失去竞争力。”

他认为,试图激励和支持年轻人继续在土地上工作,让他们在农村地区使用现代技术接入互联网,促进更多的水资源,以及资助新水稻品种的研究,都是对支持该行业的有限资金的更好利用。

农民马纳斯关注着自己的财政状况,他知道每一次收获的大米价格会根据其质量而变化。

他试图在正确的时间选择正确的谷物,但他知道有很多事情他无法控制。

“我喜欢种稻。这真是太可惜了,我每年都种水稻。我会一直做下去,直到我做不下去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