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经济萎缩将在2022年第三季度加剧

俄罗斯央行周一表示,俄罗斯经济萎缩将在2022年第三季度加剧,而作为卢布近期反弹的关键驱动因素,其强劲的经常账户盈余将在今年下半年萎缩。

2月24日,莫斯科向乌克兰派遣了数万名士兵,引发了西方国家的全面金融和经济制裁。此后,依赖出口的俄罗斯经济陷入衰退。

日本央行表示,继第二季度萎缩4.3%之后,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7%,预计经济将在2023年下半年开始复苏。

根据俄罗斯央行的最新预测,2022年的收缩幅度将小于4月份的预期。与此同时,随着时间的推移,供应冲击的影响可能会更持久,”中国央行在一份有关货币政策的报告中表示。

央行表示,2022年经济将萎缩4-6%,2023年将萎缩1-4%,2024年将恢复1.5-2.5%的增长,重申了其在7月将关键利率下调至8%时的预测。

俄罗斯央行还表示,按照其基本设想,预计财政部将从2023年开始恢复预算规则。该规则限制俄罗斯的预算支出,并将多余的石油收入转入应急基金。

根据预算规则购买外汇的目的是在油价高企时购买外汇,以补充国家储备。在2月24日之前的几周内,1月份卢布大幅贬值时,购买外汇被暂停。

新的预算规则尚未由财政部公布,并已得到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批准。预计这将给卢布带来下行压力。得益于资本管制措施,卢布已成为今年全球表现最佳的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