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推动经济增长需要公共和私人部门共同努力

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斯(John Williams)周二称, 若要美国和其他主要经济体摆脱当前的低增长模式,需要公共和私人部门共同努力。

特朗普(Trump)政府曾宣称,政府可以推动美国经济脱离2%的增长趋势,升至更高水平。威廉斯在悉尼演讲中发出的上述警告对特朗普政府的观点提出了质疑。

威廉斯在事先准备好的演讲稿中称,我们这个时代最大的二元对立是,一个又一个国家的经济消息既令人鼓舞又令人沮丧∶令人鼓舞的是经济在扩张,令人沮丧的是经济增速令人失望,至少从历史水平看是如此。

威廉斯称,人口和劳动力增长放缓等人口因素和全球生产率放缓正在从根本上重新定义什麽是可以实现的,并带来了一系列新的经济挑战。他称,这些挑战的影响不是几个月或几年,而是会影响到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经济格局。

从目前的情况看,美国未来经济增速可能在1.5%左右。威廉斯称,正因为如此,制定货币政策将变得更加困难,因为增速降低意味著美联储加息空间减少,将更可能采取过去属于非传统范畴的工具来影响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