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世纪吸烟可能夺走2亿中国人生命

吸烟

世界卫生组织5月30日消息称,每年7百多万人因吸烟死亡,各国政府和家庭因为健康问题和劳动生产力下降的花费超过1.4万亿美元

世界卫生组织新闻处援引总干事陈冯富珍表示,“烟草对我们所有人都是威胁,它加剧贫穷,降低经济产出,让家庭饮食匮乏,污染室内空气。”

除了危害人体健康,世卫组织还指出,烟草还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烟草肥料含有7000多种有毒化学物质,包括致癌物。每天售出的150亿支香烟有三分之二被丢落在自然环境里。烟头占河岸和市区地区收捡垃圾物品中的30-40%。
世卫组织的消息发布于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前一天。

禁烟的最有效办法之一是提高烟草价格和税收。各国政府每年收取2700亿美元的烟草消费税。世卫组织相信,在各国把每包香烟的税收提高仅仅0.80美元,则可多收消费税1410亿美元,增长可超50%。

法新社援引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称,21世纪吸烟引起的疾病可能夺走2亿中国人的生命,并使国家经济遭到破坏。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烟草消费国和生产国,烟草工业给国家带来了巨大的利润,2015年为1.1万亿元。 世界卫生组织在题为《中国付不起的账单》报告中警告说,如果中国烟民比例不减少,国家将可能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

根据该报告,2014年,吸烟导致国家经济付出了3500亿元的代价。报告称,这包括用于治疗吸烟引起的疾病产生的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比如生产力降低。据悉,中国28%的成年人和50%的男性长期吸烟。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伯恩哈德·施瓦特伦德表示,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降低死亡率,制定更进步的政策,对于人们的身体健康乃至国家经济所造成的后果都将是毁灭性的。该报告建议中国实施打击吸烟的政策,包括提高烟草税。报告称,将香烟零售价提高50%有助于在50年内将过早死亡人数减少2000万。

世界卫生组织健康倡言

除了挽救生命和减少健康不平等外,全面控制烟草还可遏制烟草种植、加工、贸易和消费对环境的不利影响。

烟草控制可以打破贫困的循环,有助于消除饥饿,促进可持续的农业和经济增长,并对抗气候变化。对烟草制品增加的税收也可用于资助全民健康覆盖和政府的其它发展规划。

不只有政府可以加强烟草控制工作。人们可以从个人角度做出努力,促进实现一个可持续的无烟世界。人们可承诺永远不使用烟草制品。那些使用烟草的人可以戒烟,或寻求这方面的帮助,这将能保护他们自身的健康以及暴露于二手烟雾的人,包括儿童、其他家庭成员和朋友。原先用于买烟草的钱现在可以用于其它必要用途,包括购买健康食品,获取卫生保健和教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