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2月份CPI同比上涨1.9%;去年CPI涨2.1%

cpi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涨1.9%,比上月放缓,且低于预期,创六个月低点。

此前11月份CPI 同比涨2.2%,创四个月新低。

10月份CPI同比涨2.5%,持平于9月份的七个月高点,同为去年次高。

去年2月份CPI同比涨2.9%,为一年多来首次位于2%上方,创2013年11月以来最高。

统计局同时公布,1-12月平均全国CPI涨2.1%;此前1-11月也涨2.1%。

12月份CPI数据低于预期。

接受调查的13位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显示,12月份CPI同比升幅或为2.1%。

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下降0.3%转为持平。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解读称,从环比看,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转为上涨1.1%,影响CPI上涨约0.2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降幅扩大至0.2%,影响CPI下降约0.18个百分点。

在食品中,天气转冷,鲜菜价格上涨3.7%,影响CPI上涨约0.09个百分点;鸡蛋价格下降1.5%;其他食品价格保持基本平稳。

在非食品中,受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10.1%和10.8%,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22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食品价格上涨2.5%,涨幅与上月相同,影响CPI上涨约0.4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38个百分点。

其中鲜果和鲜菜价格分别上涨9.4%和4.2%,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26个百分点。

非食品中的汽油和柴油价格由上月分别上涨12.8%和14.2%转为下降0.5%和0.3%。

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8%,涨幅与上月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