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按兵不动,暗示年内再次加息

美联储周四维持短期利率不变,对经济表现给予了大体乐观的评估,暗示年内有可能再次加息。

美联储在结束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后发布的声明中反复强调经济形势强劲。该央行没有提供任何信息来打消市场对其会在12月进行今年第四次加息的预期。

美联储表示,9月份会议结束后发布的数据显示就业市场保持强劲势头,经济活动强劲扩张。

声明唯一的一处重大变化是承认近期企业投资比今年早些时候的快速增长有所放缓。央行官员9月一致投票上调基准利率区间至2%-2.25%,本周四再次一致投票维持利率不变。

美国商务部公布,美国经济第三季度折合成年率增长3.5%,低于第二季度的4.2%。但这一增幅仍是美联储官员认为在劳动力供应或生产率增速没有上升情况下可长期维持水平的两倍左右。

10月份失业率保持在3.7%,为近半个世纪以来最低水平,平均时薪较上年同期增长3.1%,创下2009年以来最大同比增幅。

得益于强劲的消费者支出,近几个季度美国经济和劳动力市场总体保持强势,足以抵消人们对一些经济疲软领域的担忧。

例如,随著加息将抵押贷款利率推至七年高点,房地产行业今年已现降温态势。这加剧了最初由待售房屋供应不足引发的住房负担能力担忧。近年来房屋供应短缺快速推高了房价。

金融市场也经历了更多震荡。股市和债市上月遭遇抛售,因投资者开始更加认真地看待美联储未来一年继续加息以防止经济过热的计划。征收更多关税的可能性也给企业盈利前景带来压力。

美联储官员9月份时预计今年基准短期利率将再上调一次。在明年应该加息两次、三次还是四次的问题上,持相应观点的官员数量基本相当。这将推动该利率进一步接近3%这一大多数官员认为的长期稳定水平,也就是既不会刺激也不会减缓增长的所谓中性水平。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上个月淡化了有关美联储是否会将利率上调至中性水平以上的争论,暗示此举仍然为时过早,因为利率仍在推动经济增长。他表示,目前来看,利率距离中性水平可能仍有很长一段距离。他说∶“我们需要逐渐的、非常缓慢的回归正常利率。”

近期的股市大跌似乎不太可能改变美联储的计划。美联储政策声明中并未提及本轮股市回调,不同于2015年和2016年股市下跌时的做法。

一些官员指出,市场这一走势可能缓解低波动性和资产价值上升已助长过多风险追逐行为的担忧。

明年的通胀走势将是决定美联储政策路径如何变化的关键。通胀率在今年大部分时间一直处于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附近,而此前很多年则一直低于该目标。美联储认为通胀率在2%左右表明供需平衡。

鲍威尔上月表示,如果经济越来越强劲且通胀上升,美联储可能会略微加快行动。他说,如果经济转弱或通胀下行,美联储可能就会再放慢一点步伐。

一个关键问题是薪资上涨能在多大程度上促使企业提高价格。

关税也可能导致通胀微幅上升,因为进口商品的价格会上涨,但美元升值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消这些影响,降低美国人购买外国商品的成本。

美国总统特朗普(Trump)近期加大攻势批评美联储,本周会议是挨批之后的首次。特朗普上月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采访时表示,美联储是美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他早些时候说,美联储在没有明显通胀迹象的情况下计划逐步加息,简直是疯狂和失控之举。

美联储官员表示,他们在做货币政策决定时完全不会考虑政治因素。

美联储负责银行业监督的副主席Randal Quarles在回答有关特朗普上月批评的提问时表示,美联储一直非常关注经济事实,美联储的工作是保持关注经济事实,不受政府牵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