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还将加大放宽政策力度,宏观对冲交易扎堆

在周五中国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中国沪深300指数目前的收益率超过了2年期利率互换,这也是自2008年危机以来第二次,也说明中国宏观对冲交易有望结束。这种情况在过去也曾有过,2016年年初和全球金融危机峰值前夕曾短暂出现。但前两个时期都出现了油价大跌和随后的复苏。

在宣布下调准备金率100个焦点之后,市场普遍预计央行还将继续放松货币政策。此次降准行动和未来进一步下调预期加速了利率互换的下行,而股市未能展开强劲熊市反转。

-贸易战出现转机?

在贸易战担忧的影响下,2018年中国宏观对冲交易?债市做多和股市做空?非常成功,因为中国市场遭受了增长担忧的冲击。不过,由于近期美股市场下挫之后,特朗普的经济公信力受到考验,迫于政治压力的特朗普要尽快解决贸易战,中国政府在谈判中或占据上风。

在油价下跌对企业利润带来积极影响和增长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实现的时候,低油价对利率预期的下行影响是立竿见影的,这是之前股票股息收益率上涨超过短期债券收益率的一个主要原因。

近几个月中国制造业PMI疲弱是经济放缓的明确信号,中国政府为了解决经济结构性增长问题而放松了流动性,我们对该举措效果持怀疑态度。不过,广义读数忽略了投入价格下滑,将有望提高工业部门利润率,帮助产出增长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