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第4季度GDP被证实增长0.4%;经常帐赤字下降

英国第4季度经济增长放缓,从而证实了稍早国内生产总值(GDP)预估,尽管服务业产出下修,同时经常帐赤字大降。

第四季度GDP增长0.4%,增幅符合MNI预测中值,并与一个月前所报告结果持平,但低于第三季度的0.5%。

按年率计,第四季度产出增1.4%,增幅符合MNI预测中值,并与第二次GDP预估中所报告的1.4%相同。

2017年英国经济增长1.8%,增速高于一个月前报告的1.7%,并为2012年以来最低。

同时,第四季度经常帐赤字大降,缩减至184.43亿英镑,而MNI预测中值为244亿英镑。但是,第三季度经常帐赤字被自最初报告的228亿英镑大幅下修至191.73亿英镑,因海外信贷增加和海外借记下降。

这使得第四季度经常帐赤字占GDP的比重自第三季度的3.7%降至3.6%,创2012年第二季度以来新低。第三季度经常帐赤字占GDP比重最初报告为4.5%。

消费者支出 ? 占GDP比重略低于三分之二 ? 占据了近半点基本增幅中多数。第四季度家庭消费增0.3%,与先前报告值和第三季度结果相同。第三季度消费支出占总体增长的0.2个百分点。

但是,2017年家庭支出仅较2016年增长1.7%,年增速为2011年以来新低。

但是,支出增长低迷未转化为储蓄增长,因储蓄率持稳于5.2%。至于非金融帐户 ? 包括大型资本交易支出,净借款达22亿英镑,较第三季度的25亿英镑下降,但为连续第5个季度出现净家庭借款,为1987年开始有记录以来最长时间。

英国脱欧公投后企业投资继续保持良好,第四季度增0.3%,较上月所报告的持平上升,从而向总体增长施加中性影响。按年率计,第四季度企业投资增2.6%,增幅高于最初报告的2.1%。

相比2016年第四季度,对外贸易拖累小于一个月前所报告水平。出口降0.9%,而进口增0.4%。因此,净贸易拖累总体增长达0.4个百分点,较第二次预估中纳入的拖累0.5个百分点改善。

政府支出增长0.4%,增幅低于最初报告的0.6个百分点,从而为总体增长贡献了0.1个百分点。

不同寻常的是,GDP产出分项修正显著,服务产出下修为建筑产出大幅改善抵消。

第四季度占据主导的服务业增0.4%,增幅较上月预估的0.6%下降,从而为总体增长贡献了0.3个百分点。

根据周四公布的另一份报告,1月份服务业产出较12月份增0.2%,并较2017年同期增1.3%。截至1月份的三个月,服务业较前三个月增长0.6%。

第四季度工业产出增0.4%,增幅略低于先前报告的0.5%,从而为总体增长贡献0.1个百分点。制造业乃工业行业强势的原因,第四季度增1.3%,与先前GDP发布值相一致。

建筑业萎缩0.1%,降幅较一个月前报告的0.7%改善,从而向总体增长的影响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