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赤字恶化至“非常罕见”的水平

法国2023年预算赤字超出预期,达到GDP的5.5%,引发人们对马克龙总统财政目标的担忧。 赤字激增归因于全球经济挑战和乌克兰冲突。 法国计划削减支出,以实现今年 4.4% 的赤字目标。
周二官方数据显示,法国 2023 年预算赤字超出预期,削弱了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 (Emmanuel Macron) 在未来四年内使国家财政重回正轨的承诺。

统计机构INSEE表示,公共赤字跃升至国内生产总值的5.5%,即1540亿欧元(1670亿美元)。

负责监督财政责任的法国最高审计机构 Cour des Comptes(会计法院)院长皮埃尔·莫斯科维奇 (Pierre Moscovici) 表示,这次下滑在法国预算历史上是“重大”且“非常非常罕见”。

最近几周,政府已经警告称,其赤字预计将达不到GDP的4.9%,并称全球经济放缓和乌克兰战争是关键因素。

政府周二表示,去年的财政收入远低于预期。

法国宣布削减100亿欧元支出,以实现今年赤字占GDP 4.4%的目标。

“赤字已经疯狂,”经济学家Marc Touati在 X(前身为 Twitter)上表示,他称公共财政的恶化是“危险的”。

法国经济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周二表示,他“完全反对任何增加税收”来缩小差距。

他对 RTL 电台表示:“我们可以完美地节省公共支出,而无需掏钱法国人的腰包。”

与所有欧元区成员国一样,法国致力于将赤字控制在 GDP 的 3% 以下。

这一要求是欧盟成员国在《稳定与增长公约》中商定的,自 2020 年以来已暂停,首先是为了让各国应对新冠疫情,然后是应对俄罗斯乌克兰战争的经济影响。

勒梅尔周二表示,他支持法国的目标,即到 2027 年将赤字恢复到 GDP 的 3% 以下,并承诺他“完全决心”这样做。

但经济学家马蒂厄·普莱恩表示,鉴于法国未能控制去年的赤字,累计赤字给成功制造了“更大的障碍”。

他告诉法新社:“这将非常困难。”

法国公共部门债务目前占GDP的110.6%,使该国成为欧元区第三大负债国家,仅次于落后的希腊和意大利。

政治反对派抓住了政府预算困境的机会,保守派共和党(LR)反对党领袖埃里克·西奥蒂(Eric Ciotti)称马克龙是“这一灾难性记录的幕后黑手”。

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让-弗朗索瓦·胡森表示,政府政策处于“失败状态”,勒梅尔现在“名誉扫地”。

“这是法国在欧洲权威的崩溃,”胡森说。

极右翼全国集会(RN)领导人乔丹·巴尔德拉(Jordan Bardella)对 FranceInfo 广播公司表示:“任何私营企业都会因此解雇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

不断上升的赤字和债务水平会增加一个国家的融资成本(由于当前利率较高,融资成本已经在增加),从而推高通货膨胀并削弱货币。

与此同时,为控制赤字而削减预算可能会破坏提高税收收入所需的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