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第四季度经济仅增长 0.2%

由于家庭收入的严重挤压导致消费者支出陷入停滞,澳大利亚经济在去年第四季度以蜗牛般的速度增长,这证实了高利率对于抑制需求来说效果非常好。

澳大利亚统计局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第四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0.2%,低于预期的0.3%。 与上一季度向上修正的 0.3% 扩张相比。

年增长率从上一季度的 2.1% 放缓至 1.5%,为 2021 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平,当时经济正摆脱大流行引发的衰退。

第四季度家庭支出根本没有促进经济增长,这是内需疲软的一个明显迹象,必需品支出增长 0.7%,被可自由支配支出下降 0.9% 所抵消。

ABS国民账户负责人凯瑟琳·基南表示:“家庭增加了在电力、租金、食品和健康等基本项目上的支出。”

“与此同时,他们削减了可自由支配领域的支出,包括酒店、咖啡馆和餐馆、香烟和烟草、新车购买以及服装和鞋类。”

此外,第四季度人均GDP下降0.3%,连续三个季度萎缩,这是自1982年以来最长的连续下降。

虽然家庭储蓄率确实反弹了3.2%,但在上一季度上升1.9%后仍处于低迷状态。

在去年第四季度,净贸易是增长的一大推动力,由于更多的澳大利亚人在海外消费减少,进口出现回落,为 GDP 增长贡献了 0.7 个百分点。

由于政策制定者希望将通胀率拉回到 2-3% 的目标范围,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大幅收紧货币政策,导致经济放缓。 央行曾预计经济到去年底将放缓至年增长率1.5%,到2024年年中将放缓至1.3%。

澳洲联储上月将利率稳定在 4.35%,自去年 5 月以来已上调 425 个基点。 1 月份消费者通胀率维持在 3.4% 的两年低位,进一步表明利率不会进一步走高。

市场对紧缩周期已经结束充满信心,尽管未来定价显示任何利率减免要到八月左右才会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