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货膨胀是澳大利亚经济最主要威胁

击败通胀仍然是主要目标,但联邦财政部长Jim Chalmers表示,澳大利亚的重点将很快转向保持经济增长。

Chalmers表示,他的政府的预算制定和政策将适应这些不断变化的情况,但没有承诺实施经济刺激。

“我想说的是,通货膨胀是我们主要担心的问题,但这不是我们唯一担心的问题,”他周四对美国广播公司电台表示。

财长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 G20 峰会上向其他财长发表重要讲话,在澳大利亚下周公布季度增长数据之前管理预期。

他在讲话中表示:“我们预计下周 12 月国民账户的增长将相当疲弱——这是全球不确定性、利率上升和生活成本压力的必然结果。”

“我们在国内和全球经济中寻求的软着陆是假设的,但并不确定。”

Chalmers表示,日本和英国近几个月已陷入技术性衰退。

他在 G20 峰会演讲后对美国广播公司 (ABC) 电台表示:“我一直在强调的一点是,我们无法幸免,而且我们并没有对此自满。”

但也有理由对经济前景感到乐观。

“全球通胀已经见顶,银行体系的问题得到了很好的控制,美国等一些主要经济体的增长超出了预期。”

财政部预测澳大利亚将实现软着陆,其中包括将通胀率带回百分之二至三的目标范围内,同时保持经济增长(尽管增长缓慢)。

然而,通胀疲软的速度比最初预期的要快,截至 1 月份的 12 个月内,消费者价格指数稳定在 3.4%,与反弹的预期相反。

毕马威首席经济学家Brendan Rynne表示,这一结果强化了他在本周期不再加息的预期。

Rynne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鉴于经济放缓,我们认为降低现金利率的速度可能会比目前设想的更快、更快。”

这位经济学家表示,12 月季度 GDP 数据将是“一个密切关注的数据,以确定经济是否正在倒退并出现负增长”。

他表示:“鉴于过去五个季度中有四个季度的实际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下降,澳大利亚不仅可能陷入人均衰退,而且还可能陷入技术性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