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迎来5个新成员,标志着全球格局的转变

即将于今年10月在俄罗斯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将经历一次重大变革,因为它的成员将在原来的五个创始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的基础上增加五个新成员国。

以埃及、埃塞俄比亚、伊朗、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为代表的这一扩张标志着全球格局的显著转变,其特点是多极化和自信的中等大国日益增加,挑战西方主导的既定秩序。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任总统Javier Milei的领导下,阿根廷决定退出加入不断扩大的金砖国家俱乐部的计划。

金砖国家的最后一次扩张发生在2010年,当时南非加入,在该集团成立一年后的首字母缩略词上加了一个“S”。

此举被视为将全球秩序重塑为多极世界的战略努力,来自全球南方的声音将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突出的作用。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的加入进一步强调了国际关系不断变化的动态,凸显了世界多极化的趋势,以及中等大国日益自信地挑战西方主导的既定秩序。然而,它也强调了在多样化的“全球南方”中实现统一目标的内在挑战。

金砖国家集团的扩大预计将为阿拉伯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创造新的投资机会。尽管面临着高利率、通货膨胀、地缘政治紧张等全球不确定性,但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通过专注于经济多元化,保持了经济增长。2022年,沙特经济年均增长8.7%,在世界20大经济体中排名第一。展望2023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沙特经济将进一步增长0.8%,这表明沙特对其2030年愿景多元化议程的承诺,特别强调其非石油经济。

同样,阿联酋预计2023年经济表现强劲,预计增长率为3.4%,预计2024年将进一步增长至3.7%。世界银行最近的一份报告强调了旅游、房地产、建筑、交通、制造业和资本支出等各个部门的积极趋势。阿联酋致力于多元化和非石油部门,使其在全球经济挑战中具有弹性。

随着这些充满活力的经济体加入金砖国家集团,地缘政治格局将进一步转变,为全球范围内的合作和经济发展创造新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