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加入金砖国家集团是基于经济考虑而非政治

两名知情人士周四表示,沙特仍在考虑去年被金砖国家邀请加入该集团的邀请。

该组织曾在8月份邀请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埃及、伊朗、阿根廷和埃塞俄比亚从1月1日起加入,尽管阿根廷表示退出邀请。

两位消息人士表示,1月1日不是做出决定的最后期限,其中一人补充说,加入该集团有很大的好处,因为中国和印度是沙特最大的贸易伙伴。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称:“沙特阿拉伯正在评估收益,然后将做出决定,这是一个正在进行的过程。”

金砖国家目前的成员包括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它还可以扩大其宣称的成为全球南方捍卫者的雄心。

沙特考虑加入金砖国家的背景是,美国与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地缘紧张局势不断升级,沙特与中国的关系升温也引起了华盛顿的担忧。

尽管与美国保持着密切的关系,但沙特阿拉伯越来越多地走自己的路,因为担心华盛顿对海湾地区安全的承诺不如过去。

周二,沙特阿拉伯商务部长表示,沙特没有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的一个小组讨论,但没有详细说明。

部长发表声明后,克里姆林宫发言人Dmitry Peskov表示,将沙特阿拉伯纳入金砖国家集团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周三将继续进行。

沙特国家电视台本月早些时候报道称,该国已加入该集团,但后来又从其社交媒体账户上删除了相关报道。

据外交部消息,海湾合作委员会(GCC)成员国阿联酋表示,已接受邀请并加入该集团。

沙特经济部长Abdulla bin Touq al Marri周四表示,该决定是基于经济考虑,而非政治考虑。

“我们不是生活在冷战中…加入金砖四国不是出于政治立场,而是出于经济立场,” Marri在达沃斯的一次会议上表示。

“是的,两极分化已经过去,这是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前所未有的,但加入金砖国家更多的是一个南南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