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的扩张能否挑战美国的全球主导地位?

沙特阿拉伯、埃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伊朗和埃塞俄比亚加入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建立的金砖国家经济集团,加剧了地区和国际两极分化的趋势。 它还引发了人们对美国国际影响力未来的质疑,特别是在中东和北非。

该集团最初于 2006 年作为一个四边组织成立,并于 2009 年在俄罗斯城市叶卡捷琳堡召开了首次峰会,随后南非于 2010 年加入。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和世界贸易组织的评估,以下 到2024年扩张时,金砖国家GDP占全球的28.7%,占国际贸易的近20%,金融资源合计超过25万亿美元。 该集团占世界人口的 44.5% 以上(35 亿),覆盖地球陆地面积的 24.5% 以上,使其地缘政治影响力异常广泛。

凭借其现有成员和众多潜在成员,欧盟最终有可能与七国集团(G7)主要工业化国家竞争,并为国际市场的去美元化进程做出贡献。 这一经济转型将伴随着由俄罗斯和中国(自金砖国家成立以来的主导力量)当前政策推动的政治、战略和安全相关的平行转变。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政策是在所有经济和贸易往来中用成员国本币取代美元,同时计划发行统一货币并建立替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金融机构。

金砖国家还可能利用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伊朗为代表的石油大国来推进该集团的政治和战略目标。 这包括制定管理国际能源市场的法规以减轻西方制裁的影响,并对联合国和其他国际论坛的决策施加影响。 最终,这些举措可能会边缘化甚至破坏美国和欧洲在地区和全球事务中的目标。

但与此同时,存在多种结构性挑战,可能会阻止金砖国家在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内消除美国在经济、战略和安全相关事务上的国际影响力。 其中最重要的是内部冲突,特别是欧盟新成员之间的利益和意识形态冲突。 例如,埃及和埃塞俄比亚在多个问题上站在对立面,伊朗、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也是如此,在地区事务和伊朗核能力方面持续存在争议。 印度和中国之间还存在水和粮食冲突、3400公里边境的紧张局势以及各自政治制度之间的意识形态矛盾。

在此背景下,美元在全球贸易交易中仍然占据主导地位,并被广泛用于促进新兴市场内部的货币兑换。 即使在金砖国家内部,美元仍然被用来为主要商品定价和结算相关贸易协议。 与此同时,金砖国家本币因金融基础设施不足和跨境贸易交易成本上升而受到影响,导致其市场价值下降,美元走强。

最重要的是,尽管金砖国家最近有所扩张,但尚未对美国产生重大经济影响。 然而,美国对当前地区和国际危机(尤其是乌克兰和加沙)的立场不一致,与中国和俄罗斯的强势存在形成鲜明对比,可能为金砖国家实现其目标铺平道路。 事实上,最近发生的事件凸显了美国在国际和人道主义事务中政策的自私性质。 华盛顿毫不犹豫地利用金融体系来获取地缘政治利益,美国对俄罗斯采取的选择性惩罚措施就证明了这一点,美国将俄罗斯银行排除在SWIFT金融通信之外,并冻结了其一半的黄金和外汇储备。 由于美元危机一再发生,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有害做法和计划,美国还面临着失去在新兴经济大国中的影响力的风险,这些做法和计划扼杀了债务国经济,同时巩固了美国债权机构的主导地位。 这就是为什么像金砖国家这样的混合集团的成功最终是经济上的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