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阿尔及利亚表示有兴趣加入金砖国家,金砖国家对更多国家具有吸引力

专家表示,阿尔及利亚希望加入金砖国家的信号表明,越来越多的国家对该组织有信心,也表明该组织有能力抵消某些国家日益抬头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负面影响。

据路透社报道,阿尔及利亚总统阿卜杜勒-马吉德·特本(Abdelmadjid Tebboune)表示,阿尔及利亚有兴趣加入金砖国家集团,而且该国基本上满足加入该集团的条件。

观察人士认为,正是金砖国家在拉动世界经济发展方面的强大实力和潜力,以及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全球治理环境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吸引着更多国家在这个动荡的时代加入金砖国家行列。

今年金砖国家峰会正式提出研究扩大的标准和程序后,主要新兴经济体集团对更多国家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据媒体报道,除了伊朗和阿根廷正式申请加入金砖国家外,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和埃及也表示有意加入金砖国家。

四川外国语大学金砖国家研究院金砖国家政治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朱天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越来越多的国家正考虑加入金砖国家,因为他们相信金砖国家不断增长的集体话语权和推动经济发展的能力将更好地引领全球治理走向公平合理的未来,并推动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建设。

在这个霸权主义、冷战思维、阵营对抗盛行、继续威胁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动荡年代,发展中国家开放、包容、相互尊重的合作愿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这位专家解释说,金砖国家不像封闭和过时的七国集团,没有任何附加条件,所有的合作都是互利的。

金砖国家经济总量约占全球经济总量的四分之一。据新华社今年6月报道,近年来,它们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了50%。

今年6月发表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北京宣言》同意建议金砖国家成员就扩大金砖国家集团进程进行讨论,并强调在充分协商一致后明确扩大金砖国家集团进程的指导原则、标准、标准和程序。

金砖五国集团最初成立于2009年,由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组成,南非于2010年加入。

观察人士解释说,尽管许多国家表达了加入金砖国家的意愿,但在所有现有成员国就标准达成一致后,扩大金砖国家规模还需要一段时间。他们表示:“最快将从明年开始正式成为会员的可能性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