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可能无法实现2023年GDP增长目标

越南2023年的经济增长率很可能达到6%的峰值,因此无法达到6.5%的目标,即使该国设法调动资源并实现该年公共投资支出目标的95%。

这一前景是9月19日在河内举行的“2023年越南社会经济论坛”上经济学家们讨论的焦点。

越南投资开发银行(BIDV)首席经济学家Can Van Luc强调了越南经济面临的外部和内部挑战。他强调了来自国际背景的持续风险以及国际贸易活动中的困难。

今年前8个月越南的农业、林业和渔业部门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保持其传统出口项目地位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虽然服务业经历了增长,但速度较慢,但工业和建筑业遇到了挑战。

他提出了2023年的三种经济情景,所有这些情景都预测GDP增长低于国会批准的6.5%的目标。在最悲观的情况下,全球经济衰退加剧,增长机会有限,GDP增速可能跌至4.5%。

相反在全球经济快速复苏和数字化转型成为主要增长动力的更为乐观的情况下,GDP可能增长5.5-6%。

展望2024年和2025年,吕克·预测GDP增长率约6%和6.5%,分别假设一个循序渐进的全球经济复苏和控制通货膨胀。

富布赖特越南大学(Fulbright Vietnam University)讲师、越南总理经济顾问团队成员Nguyen Xuan Thanh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表示如果不进行重大的经济结构调整,在2021-2025年间实现6.5%的平均GDP增长将是一项挑战。

他预计今年的GDP增长率将在5.5-5.9%之间,这取决于实现2023年公共投资支出计划的95%。

两位专家都强调了向绿色经济转型的重要性,强调未来的政策和公共投资需要优先考虑可持续、绿色和循环经济原则。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东南亚部负责人Alexander Bohmer报告称:“经合组织已将越南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上调至4.9%,预计到2024年将增长5.9%。”

计划投资部此前公布的上半年经济增长率为3.72%,是12年来的最低水平。要实现今年6.5%的GDP增长目标,经济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里需要增长9%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