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制造业出现疲软迹象

欧洲最大经济体的温度显示,德国庞大的制造业基地出现了一些令人担忧的疲软迹象。因投入成本上升,加上德国消费者出了名的节俭,意味着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今年第一季度产出下降了0.3%,换句话说,欧洲的汽车经济在其他国家逃脱同样命运的时候,却成功地陷入了衰退。

然而,制约该国主要制造业的不仅仅是需求不足和订单减少,还有关键岗位无法填补。

德国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尽管经济处于技术性衰退,但该国的就业继续向创纪录水平上升。德国统计局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就业人数约为4560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1%。

与此同时,超过4.4%的职位空缺仍未填补,在汽车工程等关键行业,坊间证据表明,尽管近期工程专业毕业生的起薪上涨了三分之一,至8万欧元,但企业仍未能吸引到足够的合格人才。与此同时,许多大公司的订单流似乎也很疲软。例如,德国统计局还报告称,德国4月份工业生产仅增长0.3%,其中汽车工业明显下滑。不过,今年迄今为止,主要汽车制造商的股价仍处于上涨区间。宝马以24%的涨幅领跑,在一些能源密集型行业,产出降幅高达13%,原因是由于俄罗斯贡献不足,德国急于寻找新的能源供应来源。

与此同时,莱茵金属为该公司的订单创造了奇迹,目前该公司的订单额达到280亿欧元(240亿英镑),较去年增长了8%。